聚焦西班牙华人热门话题:罚款最热,大赦最流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聚焦西班牙华人热门话题:罚款最热,大赦最流行
2009年10月29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西班牙华人以各个单位划分出了大大小小的圈子:家庭圈、商业圈、同乡圈、工人圈或老板圈,每个圈子都有每个圈子的语言文化、每个圈子都有每个圈子所追求的利益、每个圈子也有每个圈子所谈及的“热门话题”。真是“热门话题”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在一个话题内,而每个人又都会营造出一个“热门话题”。

  最热门话题——罚款

  来西班牙干嘛?当然是赚钱!而且是要去赚老外的钱!可现在的情况是:赚了老外的钱,随即便又被老外“罚”走了!这还了得!餐馆黑工、百元店假货、食品店无证售酒,我们天天数欧元,政府天天算罚单,你来我往,真是“不亦乐乎”。

  “热门”始于1996年,当时的罐头风波为华人餐饮业带来了一场劫难,由于中国食品引发的卫生安全危机,令西班牙举国上下传呼:“中国餐饮是毒、是蝎”,加上西班牙报纸的火上浇油,一发不可收拾。在当时,这可是令西班牙华人谈之色变的“热门话题”啊!

  最后幸得中餐会会长陈建欣等带头出面,八面出击,公关媒体,并通过电视台特制的一次访谈录,化解了这场“闹剧”。但“中国罐头”的余波仍然持续了很久,在事件之后的很长时间里,中餐馆一直处于低靡的经营状态,并引发了一场连锁反应:餐馆经营差、老板收益少, 炒工人、克扣薪水随之发生,最惨的莫过于许多中餐馆在西班牙法律法规模棱两可的情况下遭到罚款。

  同样,都是“祸从口入”,吃的危机不单单在中餐业内,华人食品店也经受了波折。持续了几个月的华人食品店酒证风波至今仍然没有平息,且有愈演愈烈的阵势。据记者调查,LEGAZPI、市中心旅游区等地的酒证最难批准。华人商家们经常凑到一起商讨对策,而面对这个“热门话题”,交流、谈话并且付出行动最多的恐怕就是食品协会了。

  记者有几次同该会会长张建隆一起到各大区政府讨教并听取意见,发现很多华人递送售酒许可存在误区:第一,学校(中小学)周围不会被批准;第二,经营面积40平米以下不会被批准等。而许多华人商家甚至其代理律师也不明此要,难怪会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针对非法售酒的罚款数额越来越大,被罚商家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某食品店主告诉记者,政府对于罚款态度之坚决前所未有,其中有些华人食品店已被警方强行关闭。有华人透露:警方现在采取强制手段,如果罚款不交,则用店铺以及商品作为抵押,势态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这回警察来真的了,无酒证售酒万一被查到,其后果之严重,令一 些没有酒证许可或正在申请的华人食品店主惶惶不可终日。记者外出采访时,所遇到的食品店主都在询问此事,无酒证售酒而被巨额罚款这个话题,俨然成为了一个“最热门的话题”。

  最流行话题——大赦

  03年大赦期间,某华文媒体曾经报道过BILBAO地区推出大赦政策,将非法移民合法化,消息一出,以排山倒海之势传播到侨社的旮旯角落。据闻当时不少非法侨民闻风抖擞,将心动变成了行动,辞工、买车票,直奔BILBAO,事后才发现,不过是某新闻媒体的自我炒作,害得四面八方的侨民“自娱自乐”。虽说此事无中生有,但无疑一时间成了当时最成功的“热门话题”,也成了一个误导百姓的经典案例。

  当然,大赦还是有的。09年之后,意大利、比利时两国政府依据本国的实际情况,纷纷推出大赦政策,这一次并非炒作,而是实实在在的真事。西班牙华人敏锐地观察到了一些动向,其中有些人准备行动了。意、比两国带有官方红印的文件和政府色彩的政策,可以说,在西班牙侨民眼里属于“免检产品”,可信度极高。于是,西班牙不少无合法身份的侨民开始打听,有啥途径可以去那两个国家获得居留?

  侨民阿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阿从是江西人,在西班牙做了几年泥水工,存了点钱,但还是没办下来居留卡。就在比利时推出大赦后,阿从靠一青田朋友的帮助,去了比利时瓦隆,投靠到一家中餐馆做洗碗工。依照比利时大赦的规定,申请者必须在比利时居住两年半以上、拥有劳工合同以及所在地颁发的劳动许可证。阿从交了好运,这家餐馆的三厨准备回国生活,不想在比利时继续工作,于是,阿从花了10000欧元,将其合同以及劳动许可证买了过来,并通过当地的华人事务所将名字、时间等重要资料做了“调整”。阿从籍此便从西班牙的非法泥水工转变成了在比利时生活六年的老华侨。凡事乐极生悲。某次,警察临检,几名黑工赶紧躲进暗道(比利时的华人老店一般都会修一条暗道通向外面,用以躲避警察巡检)。阿从自恃“合法材料”在手,依旧不慌不忙地干活。警察看完其资料后,认为有疑点,便将阿从带回警局,经过调查发现,这些材料存在造假嫌疑,结果被销毁。餐馆老板也将面临雇佣黑工的巨额罚款,阿从带着悔恨回到了西班牙。

  可见,大赦这个热门话题极易推动非法移民将自己合法化的情绪。但即便如此,依然挡不住无身份华人议论的热情,甚至如阿从一般付诸于实际行动。虽然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功亏一篑。

  “热门话题”无处不在

  近日,记者在FUENLABRADA采访,所到之处,都能听到这样一个热门话题:整改。自打几年前闹整改之后,安静了一段时间,然而,今年又被FUENLABRADA市政府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记者专访过负责区整改的官员。对方展现出的一派轻松幽默,而在区域内经营仓储业务的华人却每日如履薄冰,提心吊胆。曾经有人对记者说,现在这个话题无非是老调重弹,FUENLABRADA又逢选举,或许这只是一个参选人的议题而已。但若单是这样,整改便不可能成为“热门话题”了,毕竟,像这种“残害”华商核心利益的事,会牵动这里经营者的每一根神经。

  时下,老板们热议“营销”,工人们热议“工资”,男人们热议“女人”,女人们热议“男人”,学生们热议“学费”、“换工居”。餐馆业主热议“WOK新路子”、百元店主热议“圣诞进货”、食品店主热议“酒证何时到手”、建筑工热议“房地产何时复苏”……热门话题无处不在。当然,最大的“热门话题”依旧是经济危机,许多人将许多事都归咎于这场经济危机。(沐弘)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