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人社会负面新闻频出 生存环境日趋恶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华人社会负面新闻频出 生存环境日趋恶化
2009年10月29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近一个时期,意大利各地的主流媒体对当地的华人企业均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特别是关于警方针对华人企业的检查、没收华人企业商品、查封华人企业的消息接连不断,抨击华人企业的文章此起彼伏。一时间,意大利华人社会人人自危,随着负面报道的步步升级,警方检查华人企业的力度和范围也正在不断扩大,导致意大利华人社会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整体趋于恶化。

  记者浏览了一下意大利当地媒体一周的新闻报道,看到了不少于20篇关于华人的负面报道,罗马警方查封了大约1000平米的华人企业仓库;普拉托警方查扣了华人企业257万平方米的纺织面料,扣押了数千件服装;安科纳海关和财政警察联合扣押了华商5000件商品,其中包括玩具,单、双筒望远镜;GORIZIA省警方扣押了20万件来自中国的商品;贝鲁贾查封了一家华人的服装加工厂,一华人老板被捕;米兰警方检查了多家华人餐馆,没收大量食品;帕多瓦警察在检查华人食品超市时,没收了大约6吨食品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关于华人社会的负面报道,在意大利的主流媒体上可谓层出不穷,举不胜举。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10月27日在报道中说,意大利著名工业城市普拉托的新任市长上台后,立即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企业方面重点体现在对中国非法劳工的查处上。

  该报说,普拉托地区有近4000家华人企业从事纺织服装生产。相关行业的意大利企业家表示,当地的华人企业偷税漏税、雇用黑工、开设地下钱庄自筹资金,而意大利企业则在贷款方面困难重重。因此,尽管华人未直接抢走他们的饭碗,但带来的竞争是意企业无法承受的。普拉托的意大利企业家希望地区政府能对当地华人企业加强管理,改善竞争环境。

  早些时候,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在视察托斯卡纳和普拉托市时,曾一度表示了对华人社区的不满。随后,意政府派兵协助普拉托维持治安,普拉托市市长相继签发多条政令来规范当地华人企业的经营。自此,意大利各地政府纷纷效仿普拉托,开始了一系列针对华人企业的大检查。

  目前,检查仍在继续,在罗马、米兰、那玻里、普拉托等华人较集中的地区,当地媒体几乎每天都会有华人企业被查封或商品被查扣的消息。

  一位意大利的侨领说,经济危机导致了意大利的经济衰退,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生存极为艰难。而这时的华人企业相对于意大利的企业来讲,以其经营灵活、劳动成本低的优势赢得了市场。华人赢得市场无形中为意大利人企业的生存带来了压力,从而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进而呼吁政府加大对华人企业的检查力度,借以保障当地经营者的权益。

  这位侨领表示,在意大利的经济社会中,灰色经济问题是社会的一个普遍问题,华人社会也不乏存在着一些灰色经济现象。华人社会遭此大规模的检查,与华人过分炫耀自己的财富有着直接关系。而警方有针对性的对华人企业进行检查,将会使意大利华人社会生存与发展环境整体趋于恶化。华人社会对此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在积极克服自身不足的同时,应加强与政府间的交流与沟通,尽快摆脱这种不利于华人社会发展的环境。(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