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引发纠纷 罗马尼亚一华人公司状告银行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房贷引发纠纷 罗马尼亚一华人公司状告银行维权
2009年11月02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10月23日,因房屋贷款纠纷,罗马尼亚一华人公司正式向布加勒斯特市法院递交诉讼书,状告总部设在奥地利的银行——拉斐盛银行(RAIFFEISEN BANK)罗马尼亚分行。这是在罗马尼亚的华人公司起诉欧洲知名银行的首个案例。同时,该华人公司还向罗马尼亚国家银行提出了申诉。

  2008年8月29日,一华人公司和总部在奥地利的拉斐盛银行(RAIFFEISEN BANK)罗马尼亚分行签署了房屋抵押贷款合同,华人公司用价值16万2千欧元的公寓房做抵押,向银行贷款9万4百多欧元,贷款期限5年。合同刚签署不久,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华人公司在头几个月均严格按照合同向银行支付月本金和利息,但随着经济危机的进一步加剧,该公司为了保证公司的正常资金流通,按照罗马尼亚民法和合同法,以及房屋抵押贷款法关于不可抗力的处置规定,公司按照合同约定以书面理由通知银行要求延期付款,拉斐盛银行签收以后没有答复。华人公司觉得,按照国际惯例不答复便是默许,因此暂时停止了向银行的月付款,这段时间共持续74天。

  两个月后,华人公司经济情况稍有好转,便及时向银行缴纳了全部欠付的款项。但拉斐盛银行却在没有通知华人公司的情况下,单方面进入房屋赎回权的程序,并几次以拍卖华人公司房产为由威胁华人公司在短期内还清全部贷款,华人公司和银行经过多次交涉,并四次发函件要求银行按照合同执行,要求银行给以收回房屋产权的法律依据及书面通知,要求会见银行总裁等,但都没有结果。接着,拉斐盛银行更擅自通知其它银行冻结了该公司的账号。华人公司在本着维护公司的信誉和正当权益的前提下,终于向法院提出起诉。

  该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罗马尼亚国家银行已经向各大银行发出指令,要求他们在金融危机期间不得强逼贷款者提前还款,并且要求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可以适当延期还款。

  华人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拉斐盛银行从一开始就不信任华人公司。这在他们公司刚申请贷款时,拉斐盛银行的表现就能看出,银行的风险评估部门对于该公司的评估要求大大超出正常的标准,为此公司还向银行提出过正式严肃的抗议。华人公司的总经理说,这次和拉斐盛银行的官司,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海外华人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了拉斐盛银行的有关人员,但对方以不方便回应加以拒绝。而负责此次诉讼的罗马尼亚籍律师表示,华人公司与拉斐盛银行签订的房贷合同,其条款内容明显对银行有利。据刚刚得到的消息,布加勒斯特市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郑旭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