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多于负面 巴塞华人理发业夹缝中艰难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好评多于负面 巴塞华人理发业夹缝中艰难生存
2009年11月02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台采访华人理发店里的西班牙顾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10月29日,西班牙各大媒体纷纷报道28日检查事件,其中不乏对华人负面形象扩大渲染的报道。  

  事件回放

  10月28日下午5时,巴塞理发业界40多人在Pimec(嘉泰罗尼亚中小企业家协会)的会议大厅里就业界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理发师技能等问题召开大会。

  10月28日下午7时左右,国民自卫队、国家警察等47名警务人员,对巴塞市中心批发街附近的6家华人理发店进行了名为“Permanente 2”的突击检查,检查发现:除一家存在非法经营外,另五家都是正规经营。

  10月29日西班牙各大媒体纷纷报道28日检查事件,其中不乏对华人负面形象扩大渲染的报道。巴塞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林传平主席为维护巴塞罗那华人的正面形象,利用其个人的影响力电话联系巴塞罗那电视3台,通报28日下午华人理发业界大会内容,要求其在电视播报中实事求是地进行报道,并邀请巴塞罗那电视1台记者对市区两家华人理发店进行现场采访。

  截至10月29日下午6时,记者了解到巴塞罗那政府警务人员针对华人理发店的检查仍在进行。

  理发行业影响不大 华人形象影响很大

  29日下午4时,巴塞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林传平主席在接受巴塞罗那电视1台采访时说,由于理发行业具有区域性,理发店更多的是为老客户服务。华人理发店装修精致,环境舒适,同时理发师基本都拥有专业技术,他们的服务已被顾客认可,华人理发店在同行的商业竞争中具有较大优势,刚检查后生意可能会受到一点影响,但是从长远看影响不大。

  28日的检查对华人整体形象的影响很大,很容易在西班牙主流社会造成华人理发店普遍不规范的印象,非法经营色情,使用黑工,进而影响到华人的整体。但事实是华人理发业中大部分是守法经营的,同时华人理发业也在为规范经营不断努力,28日下午华人理发业在Pimec(嘉泰罗尼亚中小企业家协会)的会议大厅里就业界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理发师技能等问题召开大会。会上号召华人理发师要坚决杜绝理发行业中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不断提高自己的理发技能,了解西班牙人的喜好,进一步提高理发技术,更好地为当地百姓服务。

  狼吃羊需要理由吗? 行业老板觉得很委曲

  一些老板表示,西班牙目前经济不景气,在无法正确查找原因,拿不出更好办法解决经济危机时,当地人喜欢拿移民的是非来说事。中国移民由于勤劳节俭,能够在较短的时间积累较多的财富,很容易成为经济危机的替罪羊。因此西班牙政府在整顿经济秩序时,华人行业首当其冲受到检查,今年的检查力度和规模都比往年大。

  精剪理发店邢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多数理发店都是以理发为主规范经营,很多老板在招收员工时都会明确告诉员工不允许从事色情按摩。现在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喜欢到中国人理发店理发,理发店在正规经营中就能获得很好的利润,根本不需要靠色情服务维持理发店经营。在华人理发行业中害群之马是有的,如此次检查就有一家理发店被查出违法经营,但这仅是少数。

  四海浪城理发店老板、西华妇女工商总会的王尚梅会长表示,有部分西班牙同行指责华人理发业存在低价竞争,这对华人理发业来说是很冤枉的,华人理发业的价格在市场中属于中等水平,价格是合理的。令人不平的是一些别国移民理发店单次理发价格低廉,甚至低至4欧元,严重冲击同行业,且店面脏乱,但却无人指责。

  西班牙顾客接受采访 好评多于负面

  一些正在做头发的西班牙顾客接受记者与巴塞罗那电视台1台记者的共同采访。

  西班牙老太太:很喜欢这家理发店,每星期都要来做一次头发,这里的服务很好。

  拉美客人:喜欢在中国人理发店做头发,中国人的理发店价格很合理,服务也很周到。至于在报纸上报道的中国人理发店存在色情按摩服务,至少我在这家店里没有发现,这次对中国人理发店的检查不会影响我今后继续选择中国人理发店为我服务。

  接受完按摩服务的西班牙男士:我选择中国人按摩是因为我非常喜欢这家店的按摩,按摩师的手法很好,我没有发现这里有色情按摩。28日的检查我在报上看到报道了,我认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行为的权利。

  记者点评:今年是华人的多事之秋,MATARO大检查风暴、巴塞罗那仓库区CONSUM(消费仲裁委员会)罚款信,再到今天的理发行业的检查。每次检查都会在华人商界引起不小震动,因为受制裁的不仅是少数不法商人,同时正规经营的华商整体也受到影响。理发行业是赚钱很快的行业,西班牙人在经营理发行业中墨守成规,不会与时俱进。而中国人经营的理发店讲究效益,服务周到,以客人为本,同时价格合理,因此在竞争上有明显的优势,这些都会引起部分西班牙同行的妒忌,他们不会检讨自己经营方面的落后和差距,而一味认为华人在挤压他们的经营空间。

  我们应该看到,华人理发行业中,确实有部分店主存在违规经营,或者是某些员工为利益驱使背着老板从事情色交易。这虽然是少部分人的行为,但在客观上却是给全体中国人的形象抹黑,这是大多数华人所不允许的。

  当今全球经济危机没有缓解,各国政府都在寻求解决本国危机办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种违法经营及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都是政府打击的对象。广大华商都有守法经营的迫切要求,更应该严格地按照政府的法律法规合法经营,不应授人以柄,进而招来政府苛刻而严厉的大检查,使华人的整个行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甚至殃及华人的其它行业。(郑正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