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节日看旅西华人融入:体会不同乐趣渐入乡随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从节日看旅西华人融入:体会不同乐趣渐入乡随俗
2009年11月08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刚刚过去的10月31日是西班牙传统的万圣节。按照西班牙的习俗,万圣节是欢乐与哀思相混合的节日。一方面人们装神弄鬼,举行各种化妆派对和舞会尽情狂欢,另一方面,每当万圣节来临,人们还要到墓地去扫墓,祭奠逝去的亲人。对于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人来说,在同一个节日里,把欢乐与哀思能够结合起来,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每当西班牙人提起万圣节扫墓,祭奠逝去亲人,很多旅西华人都会想到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以及鬼节等。而在中国的这些节日里,不是扫墓路上“欲断魂”的行人,就是十字路口的堆堆纸火,而这些与狂欢是无论如何也搭不上边的。可随着华人在西班牙生活日久,大家也渐渐入乡随俗,融入了西班牙的生活。今年万圣节来临的时候,记者在华人身上也看到了西班牙式欢乐与哀思的混合。

  万圣节的欢乐

  每当万圣节来临的时候,对于小孩子和年青人来说,是最令人兴奋和刺激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都会使用各种道具,想尽各种办法装神弄鬼,于是在各种化妆舞会和派队上,各类妖魔鬼怪齐聚一堂,大家疯闹,畅饮,度过一个欢乐的夜晚。在这些对年青人极具吸引力的活动,也有许多华人青年的身影,这些华人既有年青的新移民,也有留学生和第二代华人。

  在马德里市中心一家比较有名的大型酒吧里,记者和几位西班牙朋友感受了一阵恐怖的氛围后,西班牙朋友说,在吧台的另一头有三个中国人。虽然放眼望去一派群魔乱舞,青面獠牙,但是在朋友的指点下,记者还是和他们接上了头。

  这三个中国人两女一男,都是到西班牙来学习的留学生,正在语言学校学习。当晚是学校组织各国的学生到那家马德里比较有名的酒吧里体验万圣节的节日气氛。三个留学生对能够参加西班牙的化妆派对感到非常的兴奋。他们在学校的帮助下,买了各式的面具,在派对上和各国同学一起相互嬉笑、疯闹,既体验了另一种文化,又增进了相互的友谊。谈到他们各自的感受时,三个人竟不约而同的说出了“新奇”和“刺激”。这些留学生还介绍说,他们刚来的时候也看到了还有其它中国人,不过后来大家都变成了“妖魔鬼怪”,也就没有搭话。据西班牙朋友介绍,在万圣节的时候,马德里市中心有几家酒吧和舞厅都有举办化妆舞会的传统,并且历史悠久,在当地年青人中都是很有名气的,所以其它华人慕名而来,也是不足为奇的。

  当晚,记者回家的时候,路过住家附近的一家华人酒吧,忽然发现这家酒吧的门窗上竟也挂上了散乱的白绫带子,窗户玻璃上也被洒得“鲜血淋漓”,推门进去,三个带着牛角,手拿红色三股叉,或一袭黑衣头顶骷髅的西班牙年青人正一边喝啤酒,一边和华人店主聊天。据这位华人店主介绍,从去年万圣节开始,他就在西班牙客人的介绍下,对自己的酒吧进行了恐怖装扮,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店主指着自己“血淋淋”的窗户说,这些恐怖装扮的材料,华人的批发仓库里都有,不但种类全,而且价格也低。对酒吧装扮了以后,来的客人都感到非常高兴,也愿意多呆一会。这位店主说,吧台旁的三个西班牙人都是周围的邻居,本来已经在其它地方参加了狂欢了,可回家以后,感到意犹未尽,于是再到他那里喝一杯,大家聊一聊,开开玩笑。华人店主介绍说,他这样入乡随俗,其实在效益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提高,重要的是拉近了和周围邻居以及顾客的距离,让他们对自己的酒吧有了亲切感,如此在经济效益上应该是长期的。不过看着自己阴森恐怖的酒吧门脸,这位店主笑着说,他自己也感到挺怪诞,蛮有趣的。

  据了解,10月31日当晚,马德里的一些华人娱乐场所也适时进行了万圣节所特有的装饰,并组织了具有恐怖和怪异特色的各种舞会,许多华人也从中找到了另一种与中国文化所不同的乐趣。

  万圣节的哀思

  万圣节对于西班牙人来说,不仅是狂欢的节日,更是扫墓、献花、祭奠逝去亲人的日子。每年的10月31日和11月1日这两天,西班牙人都会相约亲朋好友,到墓地去祭扫逝去的亲人,在亲人的墓碑前献上一束鲜花。

  过去旅西华人人数少,而且大多是青壮年,再加上华人叶落归根的传统观念,所以几乎没有华人在逝世后葬在西班牙。由此,还曾引起西班牙媒体对华人的一些偏见和猜忌,说华人死后都把居留卖给其它的华人,于是其它华人顶着死人的名字,再生活在西班牙等。现在,这些传言和污蔑早已不再被提起了。而实际上,随着华人人数的增多和融入程度的提高,近些年来已经有不少华人在去世后,长眠在西班牙的土地上了。

  前些时候,记者曾采访过一位选择把自己逝去亲人葬在西班牙的侨胞。这位侨胞说,所以会把亲人葬在这里,是因为所有的家人都已经在这里了,亲人长眠于此,家人还可以经常去看看,慰藉一下思念之情,而如果把骨灰带回国下葬,则相互隔得太远,反倒不方便了。实际上,绝大多数把亲人葬在西班牙的华人都是出自这种原因。

  今年万圣节期间,一位华人和教会的西班牙朋友一起,到马德里西南一处墓地,为逝去的西班牙教友扫墓,在那里,她意外看到几个华人在为自己的亲人扫墓献花。经过询问了解到,这几位华人的亲人是一位因病早逝的中年华人,已长眠在那里好几年了。这位逝去华人的亲人,现在都生活在西班牙,孩子也是在这里出生长大的第二代华人,所以这位华人逝世后,就被亲人葬在了马德里。在西班牙传统祭奠亲人的万圣节里,家人也和西班牙人一样,过来扫墓,寄托一下哀思。

  从节日看融入

  其实“节日”是每个民族或国家所具有文化与传统的一次集中体现。作为移民,如果我们华人自然的接受并且融入到西班牙的节日中去,这就说明,西班牙的文化和传统已经深入到大家的人心,而且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这就是一种融入。在今年的万圣节里,我们从一些华人身上看到了这种融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