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家庭责任 意大利华人社会普遍婚姻稳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注重家庭责任 意大利华人社会普遍婚姻稳定
2009年11月1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天长地久”、“白头偕老”是人们对美好婚姻的祝福。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离婚率不断升高已成为了当下人们十分关注的社会问题。那么,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其家庭和婚姻状况又是怎样的一个情况?近日,记者对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家庭和婚姻状况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意大利的华人社会受传统意识和家族观念的影响,离婚现象非常少见,家庭生活相对稳定。

  意大利的华人移民主要来自中国浙江温州、青田以及福建的中国著名侨乡,尽管近几年有大批中国北方地区的华人移民意大利,但是,来自浙江、福建地区的华人仍占意大利华人移民总数的90%以上。

  调查发现,意大利华人通婚多以本地区的移民或家族中的远方亲属为主,而且十分注重门当户对,青年人通婚一般由族中长辈或亲友介绍,自由恋爱组成家庭的十分少见。另外,浙江、福建地区的旅意华人很少与中国其它地区的华人或意大利人通婚,即便是年轻人自由恋爱,假如一方是中国北方人或当地人,在未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年轻人很少能够结婚。

  来自浙江、福建地区的老一代华人夫妇,他们共同经历了原始的创业阶段,夫妻感情基础相对稳定,女方对丈夫的行为多数比较宽容,双方有着共同的家庭和家族观念,家庭责任感很强。离婚在意大利40岁以上华人家庭中,除夫妻长期分居两地的单身移民,共同在意大利生活的夫妻,离婚率基本上等于零。

  意大利新一代华人通婚,多年来一直延续着中国古老的传统形式,结婚年龄一般为17岁到25岁之间。一对年轻人经过亲友介绍,通过一段时间了解,当确定了双方的关系后,男方家庭将按家乡习俗向女方下聘礼,并同时举行一个盛大的订婚仪式。订婚仪式一般都在酒店举行,邀请亲朋好友和乡里出席订婚仪式。举行订婚仪式后的恋人很少有退婚的现象,多数会在订婚3个月左右就正式举行婚礼。

  年轻人结婚后,便开始过上男耕女织的生活,夫妻共同开店或帮助家族料理生意,结婚后最多则在一两年内便育有子女。当年轻夫妻发生矛盾时,家长或家族有威望的长者会出面调解,即使感情出现破裂,一方在外另有新欢,但迫于家族和家庭的压力,大多年轻人都能够维系家庭的存在,并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双方重归于好。

  意大利华人的家族式远亲通婚现象非常普遍,按家乡的地域关系,同城、同县、同乡、同村通婚的家庭是目前意大利华人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意大利某一家族为例,该家族直接从中国青田移民到意大利的有100余人,他们的后代通过远亲通婚繁衍,目前该家族成员已经超过了300多人,这个家族的一位长者向记者介绍说,在他们家族中生活在意大利的人,从来没有出现过离婚现象。

  白头偕老传统的婚姻意识,应该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并非是对封建婚姻的延续和束缚,婚姻的稳定既是家庭责任体现,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不反对婚姻自主、自由恋爱,但也不能把离婚视为社会进步的表现。意大利华人社会传统形式的婚姻,维系了家庭的稳定,保持了华人社会的安定与发展,我们且不说这种婚姻形式是否值得提倡,但从家庭稳定的角度讲,婚姻应该提倡彼此了解、谅解和责任,而不是头脑发热、一见钟情。(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