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件 华媒提醒侨胞小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件 华媒提醒侨胞小心
2009年11月2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自从进入经济危机之后,西班牙华人社会所面临的压力就大了很多,这种压力一方面是来自于经济不好,另一方面就是社会治安的压力。可以说经济危机这两年来,西班牙华人遭受到的恶性案件相比前些年增加了一倍不止。很多以前闻所未闻的案件都发生在了旅西华人社会中。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据一些侨胞反映,华人针对华人的诈骗开始频繁出现,而且不同于以往笨拙的手法,此次犯罪分子所使用的手法都非常专业,已经有不少侨胞被骗,希望能引起广大侨胞警惕。

  侨胞李某(化名)是一名经营仓库的成功华商,来西班牙已经20多年的李某可谓是朋友遍布西班牙,在当地也有着不小的影响力,而一般朋友有什么事情,李某都会义不容辞的帮忙,也正是李某名声在外的关系,也引起了一些不法之徒的注意。就在不久之前,蓄谋已久的犯罪分子展开了对李某的诈骗计划。

  事发当天,李某像往常一样早上来到自己的办公室,刚坐下打开电脑,一条qq的信息就发了过来,李某一看qq的名字,原来发这条信息的人是自己的一个朋友,信息上说他这个朋友现在在国内遇到了急事,急需3000欧元,让李某给他汇过去,并表示回西班牙以后立即归还。李某当时看到朋友有事,立刻决定帮忙,当即在网上给这个朋友提供的国内账户汇去了3000欧,汇完之后对方却再没出现。

  感觉有点不对劲的李某随后拨打了国内朋友的电话,电话中李某的朋友却对借钱一事感到莫名其妙,说自己并没有向李某借钱。而且自己的qq已经在不久之前被偷掉了。意识到自己被骗的李某立刻叫国内的朋友报了警,而国内警方表示最近这种诈骗案件非常多,犯罪分子一般都是用假证件办理的银行账户,因此给侦破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气愤不已的李某也只能选择自认倒霉。

  原来犯罪分子是盗取了李某朋友的qq密码,并利用里面的好友进行诈骗,而据李某后来了解,他朋友丢失的qq中的所有好友都被犯罪分子用同样的方法骗了,只是上当的人很少而已。

  就在几乎同一时间,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了陈某身上,陈某在马德里郊区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小的百元店,那天陈某在上班的时候,电脑也出现了一条消息,发信者的qq名字是陈某的一个朋友,叫做某某浪子,当时此人在电脑上让陈某帮他一个忙,让他帮着向国内的朋友转一点钱,并表示马上就可以还陈某。为了消除陈某的疑虑,此人甚至打开了qq的视频让陈某看,在视频里陈某看到还真的是自己的朋友,于是也就打消了自己的疑虑。而随后这个朋友表示自己需要一万欧,陈某表示自己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让那个朋友等一下,让他把国内朋友的电话号码给自己,而那个浪子则一直没有留下电话,反而将国内的账号留给了陈某。催促陈某赶紧向这个账户内汇一万欧元。

  感觉到事有蹊跷的陈某于是立即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当面问清楚,结果一问之下,根本没有这个事情,陈某的朋友表示自己最近根本没上网,并没有向陈某借过钱。于是陈某立即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并提供了聊天截图。表示希望可以提醒广大侨胞,注意类似的诈骗案件。不要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西班牙华人一向以敢闯敢干而闻名,豪爽的个性也就给一些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而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班牙华人社会出现了多起利用网络来诈骗的案件。面对频发的诈骗案件,希望可以引起所有侨胞的警惕,避免上当而带来的损失。(劲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