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华商遭拉网式突击检查 货行律师楼无一幸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塞华商遭拉网式突击检查 货行律师楼无一幸免
2009年11月26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11月23、24、25日短短三天时间里,巴塞罗那市中心及BADALONA仓库区数家华人商家遭到由警察局、移民局、卫生局、劳工部等执法部门联合组织的拉网式突击大检查,就劳工、卫生、人防、技防、食品、财务等方面逐一进行检查,无一遗漏。

  阳光商场是11月23日中午14时左右开始被查,检查时间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据该店老板介绍,事发当天,店里突然来了30多名工作人员,有警察局、移民局、卫生局和劳动局的,他们带着几名翻译,在出示证件后要求进行检查,并勒令货行的大门关上一半,暂时停止对外营业。货行外面有10几名执法人员守着,不让顾客进门。但是,当时正在里面购买货物的顾客,只要出示身份证明便可以被其放出门口,如若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明的,也可放其出门,但需要第二天将其身份复印件传真过去。

  据老板透露,在货行上班的员工都是合法的,柜台上及仓库里的货物也严格按照规定售卖,故劳工、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没有被查出问题。不过到检查的最后,他们被警示店内应该摆放5款可以分别放置不同种类垃圾的卫生桶,另外一个问题便是肉柜上应该放置塑料薄膜手套和其它专用材料。老板表示,由于之前并不知道设有这样的新规定,通过这次检查,他们已准备对这两方面问题进行整改,并购买所需材料。老板另外透露,加上这次,他们在这个月内已被查了四次!前三次都是各个部门分批上门检查的,而这次则是联合部队一起上门,且将大门关上。他说,和以往一样,每次被查完之后,他们都会根据查出的问题而将所需的条件补上,以确保正规营业。据了解,阳光商场于今年下半年时刚重新装修,并扩大为两家店面,里面各种设施都焕然一新,这次检查也没有被查出大问题,3个小时后,货行照常营业。

  24日下午4时45分左右,位于TETUAN的正大货行内有十几名执法人员在检查。当记者赶至现场时,发现货行正大门的铁拉门已被全部拉下,只能从后面的玻璃门内望进去,但空无一人。站在门口的部分刚刚目睹之前情形的华人解释,他们看见大概有十几名执法人员进入店内,全部是便衣,还将正在里面的客人一并关着,让他们和货行内部人员一起接受检查。5时15分左右,正在外头的老板也闻讯赶回店里与执法人员进行交涉。5时30分左右,大门被拉上一半,过往行人可望至里面的情形。将近6时,大门被允许打开正常营业,然而记者发现当时仍有一名执法人员坐在门口的柜台上记录相关数据。据悉,进行检查前有2名便衣进入货行,在和员工交谈几句话后便出示相关证件,一会儿大检查就开始了。老板说,以前过来检查时都没有关门,这次也不知为何要将大门关上,影响我们做生意。

  据了解,以上2家货行都在市中心营业多年,谁也想不到这样两家知名货行却在短短2天之内受到个执法部门组成的关门大检查。两家店主均表示自己店内的所有雇用员工都属合法工人,且手续齐全,也不怕被查,就是影响了生意经营。

  11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据悉,位于市中心的某知名华人律师楼也遭到突击检查,据知情人士透露,办公室内的电脑及部分客户资料都被执法人员带走。

  不少在该律师楼做账的华商分别表露出不同程度的担忧,他们认为,如果他们委托律师楼办理的账目被拿去检查之后,不知道会否因查出什么问题而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其中一位华人店主于该月刚转到此事务所办理做账,没想到就碰到这次检查,他对此很担心,恐惧于巨额罚单从天而降的噩运。

  有人看见,该事务所负责人被执法人员带走。据悉,该事务所设在MATARO的办公室也被检查。事发下午起,律师楼的电话已进入不通状态。办公人员和负责人一并被带走。

  11月26日即事发后第二天,该律师楼已不能开门营业,很多中国人都在楼下等候。据大家粗粗估算,在该律师事务所的客户至少有200——300家,可能会对很多华商不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非常焦急地等待消息,认为事情发生得实在太突然了,希望不要出现严重的后果。

  西班牙《先锋报》报道称,这是MATARO大检查的第二轮检查,他们怀疑该事务所是MATARO黑工的非法引渡的中间人。另外,他们在该事务所负责人市中心住家内发现有超过20万欧元的现金,在MATARO和FONDO的办公室内的电脑和客户资料都被执法人员带走。有华人同时也表示,该律师事务所可能是存在某些不合法行为,住家中存在现金也很正常,但即可能是被西班牙内政部利用为自己发动“6.16”MATARO大检查事件寻找一个借口的突破点。

  11月26日上午9时左右,BADALONA仓库区好几家华人仓库刚打开店门就面临全部便衣的执法人员突击大检查,主要针对黑工和升降机安全性问题这两方面(据悉,升降机只能载物,不能载人,需要老板在相关文件上签字)。其中一家华人仓库的老板和两名中国人被带走,事后猜测那两名中国人是老板的朋友,刚从马德里下来;另一家仓库因老板女儿(家庭居留)在里面帮忙而受到详细询问,一度遇到麻烦,最终出示各种证明后,终未被带走。据了解,当天早上至少有3家以上的大型仓库被突击检查。

  据仓库区其它华商透露,过去的仓库区也经常被检查,但基本选在10点以后,像这次店门刚一打开便立马被查的情况还是首次。执法人员主要是警察局和劳工部门,全部都是清一色的便衣。

  记者就仓库区的情况电话采访了大自然集团的总经理陈志荣,他首先呼吁华人一定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要在经济危机的情势下为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另外,他透露,经受此次金融大风暴之后,其实大多数华人经济也随之缩水,明显的表现形式为生意额急剧下降,这说明华人经济一样存在危机。然而即便这样,西班牙政府非但没有帮助移民,而是加大检查力度,使华人经济雪上添霜。目前,大部分西班牙人认为经济危机形势严峻,但是华人为什么还能开店。陈志荣对此的解释为越是这样的情况,中国人越是迎难而上,比如现在的店面和房子都很便宜,所以现在租店面或买房子其实是一种投资,旨在等待经济复苏前再赚钱,这也符合中国商人的一贯思维,以为将来的发展打好基础。(楹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