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要求惩罚罗马尼亚 防止海外华人频繁受欺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网民要求惩罚罗马尼亚 防止海外华人频繁受欺辱
2009年12月06日 17:30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千名华商在罗马尼亚遭遇当地警察和宪兵“暴力执法”的事件在各方努力下暂告平息。但是,事件在国内网民中引发的情绪和思考却仍未停止。环球网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网民对罗马尼亚方面的蛮横做法感到“强烈愤慨”,更有七成以上的人要求政府采取经济政治上的手段予以强硬回击。同时也有一部分网民反问,中国商人在海外频频“不受欢迎”,原因何在?中国到了反思自己的时候了。

  据《环球时报》4日报道,2日上午,一批罗马尼亚警察和宪兵冲进当地尼罗市场,几名市场管理方人员也随后赶到。他们态度粗暴,同华商发生肢体冲突,宪兵甚至施放大量的催泪瓦斯,导致现场一片混乱。当天中午,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工作人员在商铺纵火未遂,同华商爆发打斗,而闻讯介入的宪兵不问是非即对现场华商施暴,有人甚至被打骨折。据《旅罗华人报》报道,目前事件已暂时平息,市场上不见警察,华商店铺也已陆续正常营业,由华人自组的保安队在市场上巡逻。经受了一系列冲击的尼罗市场,正重新恢复生机。另外,当地华人社团还在积极筹划,计划联合建立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新市场。

  近年来,罗马尼亚尼罗市场已经发生多起针对华商的蛮横事件,目的都是为了逼迫华商搬迁,夺回土地永久使用权。华商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在此次针对华商的“暴力执法”事件见诸中国媒体后,国内网民群情激愤,许多人要求政府强势介入,惩罚罗马尼亚。环球网4日发起的一组在线调查显示,高达92.1%的网民对罗方做法感到“强烈愤慨”。近95%的人认为罗警方和宪兵以及尼罗集团应为事件负主要责任,只有4%的人认为责任在华商。还有74.9%的人认为政府应该采取经济政治手段予以“强硬回应”。

  有网民称,“强烈建议中国政府插手此事”,“强烈要求罗马尼亚政府为此事作出解释”。应阻止“多米诺骨牌效应”,防止各国纷纷效尤。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认为,罗马尼亚当局应对此事负很大责任。他呼吁当局依法管理外商。实际上,当地很多华商也是遵守法律的。即使存在一些与税收有关的问题,但也不至于使用暴力,这本身也是违法的。他表示,希望罗马尼亚当局三思。

  同时也有一部分网民认为,国人也应该自己反省一下,为什么屡屡出现华商在海外不受欢迎的情况。有网民总结说,国人在外经商时,首先应恪守法律,规矩行事,与当地保持和谐。其次,在遭受歧视或者威胁时,海外华商应当团结起来,自我保护。第三,国家应当进一步出台保护我国海外公民合法权益的具体措施。(高友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