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黑卡"犯罪呈上升趋势 西班牙华媒吁侨胞防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刷黑卡"犯罪呈上升趋势 西班牙华媒吁侨胞防范
2009年12月10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刷黑卡”就是盗用别人的信用卡诈骗犯罪。近年来,西班牙警方严厉打击“刷黑卡”,但信用卡犯罪仍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临近岁末,侵财类案件又呈抬头态势。在经济危机下,西班牙信用卡犯罪又出现一些新特征:犯罪同伙国际化;盗用手段高科技化;“刷黑卡枪手”年轻化、女性化。

  犯罪同伙国际化

  据欧洲通讯社阿利坎特消息,12月2日当地警方逮捕了三名涉嫌用伪造的信用卡在商店里进行购物的犯罪分子。据警方介绍,三名犯罪分子在城内的一家商店购买了大量价值很高的物品,他们拿出一张信用卡付账,结果商店的信用卡机认出这是一张已被冻结的信用卡。三人离开后,店主马上报警。警方在商店附近找到这三人,从他们身上搜出10张伪造的信用卡。这些信用卡的持有者全部都在南美洲,而这10张伪造的信用卡大部分都是西班牙银行发行的。

  前几年,信用卡犯罪分子几乎都来自东南亚国家,他们勾结和利诱当地华人大肆“刷黑卡”,疯狂购买高档消费品和奢侈品,然后再半价转卖套现,这些冒险负责“刷黑卡”的“枪手”在得手后,往往可以获得高额提成。

  由于西警方的多次严厉打击,抓获了一批从事“刷黑卡”的华人,从此,很多人“金盆洗手”,不敢再干了,转行做其它生意。但是,自去年经济危机开始,信用卡犯罪又呈抬头趋势,而且犯罪团伙国际化,除了有西班牙当地人和南美人、摩洛哥人,还有铤而走险的中国人。这些犯罪分子内外勾结,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一般情况下,都是“单线联系”,“刷卡的枪手”永远不知道主谋是谁,所以,警方在打击行动中很难端掉其老窝。而这些犯罪团伙的高层,往往具有高学历、懂得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来窃取客户资料,克隆信用卡,屡屡作案。

  盗用手段高科技化

  2006年初,西班牙警方在一个代号为“眼镜”的行动中,成功捣毁了一个采用高科技手段伪造信用卡进行欺诈消费的犯罪团伙。在这次行动中共有22名犯罪分子落网。这次突击行动抓住了该组织的最大头目和其它四名成员。这些嫌疑犯都来自东南亚地区和国家。

  据警方透露,这个组织采用的犯罪手段十分先进。有些成员利用在中餐馆或商店工作的机会,当顾客付帐时,利用小型的读卡复写器把信用卡磁条上的信息复制下来,然后利用这些信息伪造信用卡。因为磁条上的信息是真实的,因此这些卡往往以假乱真,犯罪分子用伪卡进行大量高额的欺诈消费。除此以外,这帮团伙还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的插卡口和银行入口的刷卡槽上安装了微型读卡器,只要银行卡用户把自己的卡插入,读卡器就会自动复制卡上的所有信息,从而成功窃取到该帐户的信息。通过这一手段,这个团伙窃取了至少1200张银行卡的信息。警方说,这些信息被盗的银行很难查找,信用卡持有人来自欧洲、远东和美国,大部分是到巴塞罗那旅游的游客,当他们发现自己的帐单上出现了莫名其妙的消费,于是向银行举报,才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他人恶意复制。

  最近,旅西侨民中也出现信用卡被盗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盗信用卡的往往是事业有成的老板一族。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信用卡也曾被人“克隆”过,莫名其妙有人居然用他的信用卡在法国“刷黑卡”消费。他也是无意中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人盗用了。经银行查实,告诉他是在法国被“刷”的,而他可以证明自己在此期间根本没有离开过西班牙。后来,陈先生也是在银行的指点下,去警察局报案,然后得到赔偿。这张被人刷过的信用卡也被立即取消了。

  记者提醒持卡侨民,个人信息不能随意透露给陌生人,这样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持卡人要保管好自己的重要证件,以防不法分子冒领或冒用信用卡。一旦发现自己的信用卡消费异常,要马上通知银行冻结这张信用卡,然后立即去警察局报案,再到银行争取索赔。

  “刷黑卡枪手”年轻化

  日前,巴塞罗那警方抓了三名“刷黑卡”的年轻华人,他们的年龄都不满20岁。这些华裔青少年大多是辍学者,家长忙于打理自己的生意,疏于管教子女,他们在社会上游荡,难免被坏人利用。据记者调查,现在一些铤而走险的成年华人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专门物色一些青少年,甚至未成年人,或者利用一些贪慕虚荣,妄图不劳而获的女性,用高额回报引诱他们去“刷黑卡”,自己躲在幕后,一旦“枪手”得逞,获利最多的是他们;而万一“枪手”出事,教唆犯早就逃之夭夭。而且,这些人大多是你不认识的,他们不会让你知道他的底细。所以,枪手被警方抓获后,也无法“立功赎罪”供出幕后操纵者。

  华裔青少年“刷黑卡”确实是误入歧途,但导致他们误入歧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孩子缺少父母的关心和教育。他们年纪轻轻就不再上学,父母又疏于管教,放纵孩子在社会上混日子,而这些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往往自以为是,不能明辨是非,因而,一旦坏人趁虚而入,煽动利诱,他们很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为此,记者呼吁那些成天忙于挣钱做生意的家长们,请腾出时间关心孩子,不要等孩子出了事,进了警察局,再来痛哭流涕,后悔莫及。另外,也提醒华裔青少年朋友,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如果不劳而获就能快速赚钱,那一定是个可怕的陷阱,否则,这个陌生人为什么要把这么好的机会让给你呢?(欣然)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