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 巴塞华人律师楼被查事件侨胞褒贬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风生水起 巴塞华人律师楼被查事件侨胞褒贬不一
2009年12月1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11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巴塞某知名律师事务所遭到突然大检查,并逮捕了7名嫌疑人。三天后,其中4人被法院下令收监,他们被负责调查该案的Mataro地区二号法院指控非法偷渡移民、侵犯劳工权力、伪造证件和非法结社几项罪名。该事件一出,当地华人社会顿时一片哗然,各种传言一度甚嚣尘上。尤其是同行业的褒贬再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谈资。

  巴塞不少华人律师楼因此发出抗议,他们认为,不能因为一家律师楼被查便质疑整个行业的可信度,毕竟发出抗议的这部分群体,他们认为自己是合法营业的。就律师楼本身,华人代书楼及西班牙律师楼都普遍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那么人们又何必将矛头指向他们?为此,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侨民。

  世风日下,律师楼也是越来越腐败了!

  瓦伦西亚一侨胞

  律师楼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侨民来说,可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按照平常生活来说,我们经常会需要得到律师楼的代理们的帮助。在华人律师楼中,正规的挂牌律师并没有几个,一般律师楼都是依靠老外来挂牌。但不论如何,律师楼也为侨民解决了许多麻烦事。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从报纸媒体上曝光的律师楼种种作为,也让我们对律师楼产生了疑惑。许多律师楼只为钱财,利用种种手段坑骗侨胞血汗钱的做法,也让我们对律师楼的程序产生不满,甚至是抵制。从巴塞罗那这家律师楼的曝光事件来说,它可以算是个导火索,让我们对律师楼逐日里累计起来的不满一瞬间爆发。因此,就现在来说,我只能说律师楼如果不改正风气,树立好的形象的话,那么巴塞罗那这家律师楼的曝光便不会是独例,而会有第二家第三家律师楼出事!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确有其事的!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有些是不需要解释的

  侨胞 孙某

  看到巴塞的报道后,我就心想:“完蛋了,这肯定要让巴塞的很多律师楼受到影响了。”毕竟在这里的很多华人,在办理一些事务的时候,都需要找到华人的律师楼帮忙。

  说白了,华人没什么律师楼,其实就是个中介的性质,把接手的好多事情交给雇佣的老外律师去办理,而自己赚个中介费用和回扣费用。这种中介性质的代书楼,和很多华人的企业一样,只要有钱赚,就会去办理。所以西班牙法院这次判处几个代书楼中国人的罪名,什么“非法偷渡移民”,估计无非就是造假,把国内的人弄到国外来;所谓“侵犯劳工权力”,无非就是给人介绍的工作超出了保险时间。

  事发后,行业之间的褒贬、口舌之争,我觉得没必要去理会,这些事情可以说西班牙80%的代书楼都做过,现在做的多的、树大招风的被西班牙政府“法办”了,不代表剩下的、叫嚷着“自己清白”的就一定会是“清白”的,正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所谓的华人律师楼,还是需要检点一些自己的行为,不要有一些被“法办”了,剩下的就跳出来急忙搬石头、捣木棍,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做法。

  其它华人律师楼应该引以为戒

  公司职员 刘先生

  巴赛罗那某知名律师楼被查封的真相我们也只是从报纸上知道一些皮毛,具体这家律师楼到底触犯了西班牙哪条法律,详情细节我们一点都不知道。但无论如何,无论将来政府会在法律上做出何种裁决,前车之鉴,我们所有的律师楼都要引以为戒,不要重蹈这家律师楼的覆辙,让自己的生意受影响。

  这些年西班牙华人移民越来越多,牵扯到与政府、部门办事的事情也跟着增多,中国人大都语言不好,这就为西班牙华人律师楼的产生铺垫了最起码的条件,早期做律师楼的都发了,结果别人一看赚钱,有一些社会关系和语言基础的只要是行都做起了这个行当,这里就良莠不齐了,有律师资格的,也有不具备律师资格的,充其量也就是个代书楼的代书,但不管怎样,只要是守法做生意,认真为中国人办事情,即便是你没有营业执照,不是真正的律师,侨胞也不会举报你,警察也不会找你的麻烦。这家知名律师楼被查封,先不管它事情的性质如何,一定有它自己的问题。

  这次警察的行动对众多的华人律师楼来说是件好事情,让大家赶紧警觉起来,查找自己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让暴风雨来的更加猛烈些吧!

  侨胞高某 学校教师

  可以说出现这种局面是必然的结果,很简单,现在的华人法律市场没有规则也没有秩序,有的只是层出不穷的潜规则和灰色经济,这让普通华人情何以堪?毫不夸张的说,现在的华人律师楼素质太差。

  一些律师楼做的那些灰色产业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人要发财天经地义,也没必要断人家的财路,但是一旦和自己的利益产生了冲突呢?这就很难说了,因此这家律师楼被查封可以说也是迟早的事了,自己收了钱又不给人家办事,而且同行竞争这么激烈,做灰色做的又这么出名,不出事才怪。

  话说回来,出点这种事也不是坏事,当一个行业不能自律的时候,也只有靠政府和法律来整顿他们的环境了,所以我希望这种检查更多一点,“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骗了同胞血汗钱的人,迟早会有报应。让暴风雨来得更加猛烈些吧! (一鸣、徐凯、断笔、劲鹤、楹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