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候危机结束打场翻身仗 旅葡华人谈后危机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静候危机结束打场翻身仗 旅葡华人谈后危机时代
2009年12月20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一年来,葡萄牙社会上的失业问题、华人商家生意滑坡等等现象一直见诸各大华文媒体报端。2009年即将结束,葡国主流媒体逐渐放出利好的消息,也就是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有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结束,葡萄牙的经济将会回暖,并继续向上攀升。如果经济危机结束了,拼搏在各行各业中的旅葡华人,将有怎样的准备和打算呢?让我们看看这些普通华人怎么说吧。

  打工的苏文峰:希望能多点投资机会

  经济危机真是太让我担心了。虽然在老外店打工福利要好于其他移民,但万一失业的话,我们这些移民员工也是首当其冲的。目前,给人的感觉是:经济形势还比较稳定,暂时不会出现大的意外。不过,经济“稳中无升”的话老外店的盈利仍非常困难,失业的压力与危险照样存在。尽管不能确定明年葡萄牙一定能走出经济危机,但大家还是希望这里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好。这样的话,我们在老外店工作也心里安稳些。当然了,如果经济危机真能结束,也希望多出现点投资机会。

  批发仓老板娘刘敏仪:买房子仍是沉重的负担

  刘敏仪女士最近得出一个结论:收入的差距越来越大,正所谓“本大利宽”,富则愈富、穷则愈穷。华社里高低收入者的两极分化明显继续扩大,高收入华人纷纷买房买车,或为己用、或为投资。而低收入华人多数选择储蓄,他们舍不得买房买车,从牙缝里挤出一点点、一点点的钱,希望积少成多后,有朝一日圆了自己的房子、车子梦。

  刘女士说:“很多老百姓手里还是有点钱,但是不敢花钱,只好拼命的存钱。这种储蓄在可以说是强迫储蓄,是被迫的。毫无办法,老百姓要攒钱做生意,就得勒紧裤带,暂时过艰苦的日子。买房买车只能是一种奢望。”

  中餐馆武振辰老板:为中餐馆打场“翻身仗”

  武老板表示,葡萄牙的中餐业这几年一直在低谷中徘徊,可就是没有人领头打翻身仗。近几年,华人一些中小型餐馆老板三心二意,把资金转移到国内去炒股、炒房子,结果是中葡两边都受挫。希望在葡萄牙经济出现好转之际,也能让华人老板们清醒清醒,回归正途,搞好实业,再接再厉。

  武老板告诉记者:“我自已准备把中餐馆继续扩大,再开几家连锁店,脚踏实地的在葡萄牙发展餐饮服务业。”

  三百店工人路得:工资原地不动,休息照样不多

  经济危机是否真的会这么快结束,我持怀疑态度,那些国际的经济专家都没人说得准呢。

  说实话,经济危机对我这样的打工者影响不大,无论危机不危机,我的工资都一样的水平,休息日都一样的少!经济危机真正影响的是那些当老板的,还有那些没有身份的人。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因为这个危机直接影响了我开店当老板的进程。打了几年工,攒了些钱,正要开店,危机就来了。多亏我的店没开起来,要不然肯定赔啦。这一年来,我也没闲着,利用这个机会找店面,原来看好的几个店面都相继掉价,对我来说,可选择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了。

  教师杨老师:低碳经济将成为新增长点

  这是一个最新的经济名词。欧洲国家将新能源投资与低碳经济建设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而以此为新起点,葡萄牙政府也已经长期将低碳经济作为新的需求增长点,并在国际政治上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入到这个市场。中国和葡萄牙两国已经联手地加入到这一市场。

  银行白领赵乐琳:新兴市场在国际上比重占有越来越大

  目前,新兴市场已占世界经济份额的40%以上,危机过后,新兴经济体本身将更重视相互的市场,有更紧密的合作。同时,新兴市场的迅速发展,也必然会吸引国际目光的关注,国际投资与合作将明显增加。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在一会议上向国际宣布,

  中国将加大与欧盟国之间的国际投资,国家商务部日前在里斯本宣布明年北京将投入葡萄牙更多的合作项目,这些利好消息,所有葡国官方媒体均有报道。

  日本餐老板米顺兴:旺铺更旺,等待升值

  经济危机造成许多开中餐馆的华人被迫转型,投资开WOK、日餐等等。这种投资的回报率比较高,但不一定长久。

  我的餐馆因为地理位置好、老客人比较多,所以,虽然生意有所下降,但是没有伤到元气,基本上还是月月有盈余。我利用这些盈余,并动用部分积蓄,买下了几个位置比较好的店面。

  现在暂时按兵不动,没有继续投资,就是等待经济危机过去,到时候那些店面的价值必然节节高升,无论我是出租,还是自己开分店,都能赚一笔!

  葡国留学生申华:静候危机结束,顺利实现就业

  我是经济危机的受害者。我在葡萄牙毕业之后,顺利申请了一家国际投资公司上班。我回国休息了一个月,正打算去葡萄牙上班,结果那边传来了消息,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公司为了节省开支,暂时不雇用新的员工。

  一夜之间,我的工作丢了,我在葡萄牙发展的梦想也破灭了。没办法,在葡萄牙熬着吧,找了家华人公司暂时工作糊口,以待时机。这期间,我先后投了好几份简历,都被拒绝了。

  现在,在葡萄牙一部分企业开始转变为跨国公司。部分企业抓住后金融危机时代这一契机,已经开始走到国际收购兼并的前沿。中国留学生对如何“走出去”,需要各种知识,我决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坚定地“走出去”。 一步一步向自已的目标靠近,实现就业。

  华人食品店店主林禄:恢复信心的同时又感到担心

  我在葡萄牙曾经干过搬运工、做过大厨,经过打拼,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开了这家食品店。一开始生意不错,随后又陆陆续续地把老婆、女儿接到了葡萄牙,一家人生活得还算不错。

  可是最近,很多人都听说经济要“回暖”,所以附近新增了许多小食品店,不光是华人在开店,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移民也加入进来,使得这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

  而且葡萄牙的治安越来越差。我对此非常担心,我所在的这个小城市吉卜赛人太多,还有摩洛哥人、黑人。因为形势好了,这些非法移民,会有人欲通过各种办法偷渡来到葡萄牙,然后就“黑”在这里。

  这些人一般文化层次不高,在葡萄牙不容易找到工作,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就从事违法犯罪的活动。由于没有居留,他们在警察局没有档案,这些人一旦犯案,会使得葡萄牙的治安更加雪上加霜。(新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