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减少外国劳工配额 莫斯科的中国人生存将更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拟减少外国劳工配额 莫斯科的中国人生存将更难
2009年12月23日 09:2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召开市政府会议,市长卢日科夫称,莫斯科政府准备请求国家领导人采取措施,引入新的管理机制,更加有效地管理莫斯科的外来移民,将2010年来莫斯科的外国劳工配额由原定的25万,减少至20万。

  卢日称夫认为,20万对莫斯科来说已经够了。但他同时承认,无论配额有多少,外国劳工都会留下,目前莫斯科除有20万合法外国劳工外,还有大量非法劳工,而这些劳工被认为经常参与盗抢等犯罪活动。卢日科夫还呼吁将免签证国家公民在莫斯科的停留期,由90天减少到30天。这已不是卢日科夫第一次对俄移民部门的工作表示不满。今年春季卢日科夫就表示,应采取措施,防止大量外国移民涌入莫斯科。

  不过,俄联邦和莫斯科市的移民管理机构,对卢日科夫的表态给予谴责,认为他这样做是为了哗众取宠,并呼吁卢日科夫不要使本来已经不简单的民族关系更加复杂化。此外,外国移民对莫斯科贡献巨大,莫斯科的许多建筑、市政工程和商业都依赖外国移民,任何收紧外国人来莫斯科的做法,都会扩大非法移民。有分析认为,卢日科夫的说法很可能是为其见不得人的目的找借口,人们看得很清楚,莫斯科政府与商业利益有很深瓜葛。

  俄专家称,减少配额或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并不会改善非法移民状况,相反还会使其恶化,将有更多企业从事使外国移民身份合法化的犯罪活动,警察与非法移民的冲突也将增加。移民部门在建立更开放的移民管理体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现在却有人企图使与外国移民的关系倒退。2007~2008年的社会调查表明,多数外国移民居留合法,2009年这一情况却在恶化。专家认为,应考虑雇主的愿望,建立适应劳动市场实际需求的体制。

  据俄罗斯媒体和在莫斯科经商的中国商人反映,近期莫斯科政府同样收紧了对中国公民工作签证的发放。如果卢日科夫减少外国劳工配额的计划得以实现,中国商人在莫斯科的生存将更困难。(杜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