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是国内两倍 旅西侨胞为钱卖命透支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工作时间是国内两倍 旅西侨胞为钱卖命透支健康
2010年01月17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生活久了,像阿芸这样省吃俭用、辛勤劳苦的侨胞在西班牙几乎可以随处可见,他们自从出国后就发挥了拼命三郎般的赚钱精神,他们巴不得每天有48小时,可以夜以继日地做工。

  对于人的生命而已,时间毕竟是有限的,一天24小时,花三分之一的时间赚不够钱,那么干脆花二分之一或者花三分之二的时间来赚钱,做工再辛苦没关系,每天披星戴月也没关系,因为年轻的他们觉得睡一觉起来,地球照常运转,日子还是得照样过。

  然而,他们这种以健康为代价的“透支”,却往往和赚钱适得其反。“年轻时为拿命去换钱,年老时用钱去换命”那是一种怎么样的悲哀?旅西年轻的侨胞阿芸在自己没有老去的时候,却已经在为自己的健康买单了。

  3年前,25岁的阿芸随着当时的一股出国热涌到了西班牙。在支付了高达16万人币的费用后,阿芸如愿得偿拿到了首个临时工作居留。和身边所有的人一样,此次阿芸的居留也是有工种和地区限制的,为了支付高额的全保费用,阿芸和申请她餐馆老板谈好了条件,把保险放在对方那里后,阿芸便风尘朴朴地赶到了一家事先联系好的衣服工厂,在中国学过裁缝制衣的她凭着这一技之长,顺利地在衣工厂里做了一名车工。

  由于衣工厂的生意较忙,阿芸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长达14个小时以上,但这并没有影响阿芸拼着命赚钱的决心,除了每天花几分钟的时间吃饭外,阿芸把所有的心思都扑到了做衣服上。由于年轻,即便再怎么辛苦,阿芸也并不感觉到疲惫,再忙碌的生活,练应了阿芸倒头便睡的习惯,而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阿芸又马上恢复了先前的体力。

  看着每个月丰厚的收入,阿芸的心里无疑是有滋有味的,由于做事细致、速度又快,这使得阿芸很快成了厂时数一数二的熟手,平常能接的料,单枪匹马的阿芸在没有搭档的情况下都能快速、独立地完成,这使得衣工厂其实的工友看了都觉得嫉妒,每个月平均下来,计件的阿芸在产量在远远地把她们甩在了身后。那时的阿芸对前途很乐观,只要自己辛苦一点,不出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把出国时借来的几万块人民币给还掉了,将下来再拼搏个几年,就可以攒点钱起来,以后自己开个小店。

  虽然在西班牙的工作时间是自己在国内上班时的两倍,而且每天的辛苦也不是完全按熬夜可以算的,但这并没有动摇阿芸起早摸黑死命赚钱的决心,刚刚来西班牙的头一年里,在衣工厂里不分黑夜白天的阿芸,基本上没见过外面的太阳。

  那时的阿芸每天早晨天没亮开始做工,在平车前一坐就坐到了深夜,夜里工厂打烊时,还要挤在厨房里跟其它的工友准备第二天的盒饭,米还是货行里的大米,菜还是货行里出售的淹制菜,而这样唯一的好处就是省时省力,第二天吃的时候,花两分钟在微波炉里热一下,直接就可以端过来吃了,偶尔太累了坚持不住休息一个晚上,在住家看到那些去工厂赶货的工友,阿芸的整根神经就会如紧绷的弦,生怕自己这么一休息马上会让后来者上居上,对方利用那个晚上就超越了自己一样。

  由于彼此间计件生产,大家的心里都有那种很微妙的攀比关系,所以,即便是平常大家外面碰到,也只是疲惫地互相点点头,然后擦肩而过,并不怎么说话,而一旦进了工厂,这种气氛变得更加死气沉沉,大家相互之间都很害怕多说几句话,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进度。

  阿芸的辛勤换来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在来西班牙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阿芸不仅赚回了这一大笔出国的费用之后,而且还让自己的第一年的全保安然无恙地“续”了下来。

  然后阿芸的身体毕竟不是铁打的,本来体质就不怎么好的她很快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吃不消了,在抵达西班牙2年多后,积劳成疾的阿芸终于有一天,眼前一黑在衣工厂里晕了过去,此后这种症状也经常会出现在阿芸的身上,浑身乏力、瘦骨嶙峋的她在衣工厂里勉强休息了半个月后,还是忍受不了身体的疼痛和难受回到了中国去治病。

  而此次回去的3个月时间,阿芸几乎跑遍了国内好几个城市大大小小的医院,光是检查费和车费就花了数万块钱,但仍然查不出身体的毛病,对此,阿芸也很是惊慌不已。查不出病因,就连每天走路都觉得疲劳乏力,阿芸也很是无奈,钱是赚过来了,可是身体却垮下去了。

  这回国前前后后所花的血汗钱,都是阿芸每天趴在平车前弯着腰、驼着背赚过来的,无论是三九天的寒冷还是三伏天的炎热,可怜的阿芸付出了多少努力又有谁会知道?在像罐头一样密不透风的衣工厂里,呕心沥血的阿芸几乎常年挥汗如雨。然而,这种透支身体换来的恶果,就是在短短2年时间,原本面色红润光泽的阿芸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出了10多岁左右。

  查不出病因,在手头的积蓄将近花完的时候,阿芸又回到了西班牙。为了让自己的身体得已恢复,阿芸去了一家华人服装店工作。由于没有先前的劳累,加上吃药的结果,几个月下来,阿芸的身体也有了适当的好转,那种类似贫血晕厥的现象也稍微得到了一些改善,但是却不能太操劳,因为病情也经常反复无常变化着。

  而对于自己未知的病情,阿芸也只有像医生嘱咐的那样好好休息。当然,对于自己过去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做法,阿芸也是感到后悔不迭,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在赚钱的同时,不会有人在为自己的健康去买单。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