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里斯本频现匿名电话敲诈华商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葡萄牙里斯本频现匿名电话敲诈华商事件
2010年01月23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记者闻讯,几名葡萄牙里斯本的华商接到无来电显示的匿名电话敲诈钱财。

  据接到匿名敲诈电话的一华商透露,匿名来电不显示,男性,操闽南普通话口音,说:“我们一些兄弟现在生活很困难,知道你们生意不错,想问你‘借’一万欧元,否则……。”该华商回忆说,是早上11点左右,这位华商刚到办公室,办公室的座机正好响了起来,没想到接到的是这样的电话,这位华商一听是这样说,马上挂断了电话。这位华商还说,匿名电话语气还不是很凶,说到如果没钱,他们会有一些手段做出些大家都不想看到事情……

  之后几天,他听朋友说,在西班牙很多做生意的也接到过这样的电话,不过是去年很早的事情了,并且在西班牙华商一团结起来,报警备案的,那些电话敲诈勒索的就不敢再打电话了,就是无聊要吓吓胆小的,看看从中能不能捞些油水罢了。

  据这位华商分析,匿名敲诈者一定是从报纸的广告上获悉的电话号码,然后打过来敲诈勒索。另外,还有一位华商告诉记者,匿名敲诈电话是先打到他店里,直接说要找老板联系业务,员工不知情,就把老板的手机给了对方。

  该老板从手机接到匿名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后确实吃惊不小,他说当时他正好在仓库中忙碌,就在这个时候手机响起来,哪知刚要接就中断了,翻看来电显示,注明是“未命名电话”。对此该老板没有想太多,也没有想再去回电话。没想到不一会儿电话又响起来,接过一听是一个男人的声音,对方好像是一名操福建口音的男子,电话那边里这名男子的口气很凶,他说:“我已经盯了你们很久了,我知道你们的生意很好,能赚我心里大致有数。我们现在有事急需钱摆平,希望你能支援我们2万欧元。如果你不答应,小心点!”

  这些华商社会阅历丰富,曾闯荡过中东、东欧等国家,见过不少世面和场面,他此前早就听说去年敲诈电话在西班牙各大城市华商仓库盛行的情况,因此他心中早有准备,十分镇定。他告诉敲诈者说:“兄弟,大家都是做生意的,只不过我们做的生意没有像你说的那样好而已。兄弟有难,我当然不会见死不救。这样吧,你随时都可以过来取钱,我把当日的营业款都给你。不管你什么时候来,我们有多少营业额,都让你拿走。”

  这样这位华商化被动为主动,开始与匪徒在电话里攀谈起来,他希望通过交谈多掌握一些匪徒的个人情况,以便将来向警方提供更多破案线索。同时,他也告诉匪徒现在的经济状况很差,生意难做,并与匪徒交涉取款金额。在电话中整个交谈的过程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左右,最后对方表示过几天会电话再通知这位华商……

  目前,这些华商准备通报使馆,同时报警。希望广大侨民,特别是华商老板提高警惕,搜寻这些不法分子的蛛丝马迹,一有线索,立即报警。

  华商告诉记者,他们认为目前葡萄牙经济危机的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可能确实存在少数华人穷途末路,生存受到经济危机的挑战,吃不上饭、找不到地方住。这种逼不得已、铤而走险的同胞,对华商进行敲诈勒索,或许还情有可原,因为这些人确实挺可怜的。他们希望葡萄牙政府、民间机构,或者我们华人自己的组织协会社团等,能在同胞的危难之际伸出援手,成立一个救济基金会,解决这一少部分同胞的生存问题,并且对一些华人同胞,例如仓库被烧,患重病需要帮助的这些侨胞到时能及时伸出援手,这样的话还可以避免华人犯罪队伍继续扩大,降低华人内部的犯罪率。这些华商认为,如果真有这样的基金会,相信很多在葡萄牙的华商还是愿意出资帮忙的,帮别人也就是帮自己。

  在这位华商公司里进货的一位侨胞说,敲诈勒索的这帮匪徒也可能是些纯粹好逸恶劳、空手套白狼的真坏蛋,这批人绝对不会有好下场。因为他们太低估了这里中国人的胆量,他们没有想一下,这些当老板的中国人哪个不是吃尽了苦,在社会上摔倒了无数次后又重新站起来的?哪个是没有经过一些磨难的呢?怎么可能被恐吓电话里的几句话镇住就乖乖的交钱给匪徒?事实上,大部分华商在接到恐吓电话之后都有了心理防范,也做好了应付危险的一些准备,匪徒如果硬来,吃亏的不一定是华商。谁在葡萄牙做生意还没几个亲戚、朋友?况且,还有葡萄牙警方的支持,华商还有“正义”两个字作为后盾和正气存在。匪徒这样的电话敲诈其实已经构成了犯罪,如果真要来取钱什么的,那么就是更自掘坟墓、自寻死路、走向深渊。

  还有,之所以有这些不法分子的存在,我们不排除有极少数老板向匪徒妥协的。现在经济不好,生意下降,有些华商为自己的生意已经忙得焦头烂额,如果为了避免麻烦、少生事端,可能会答应匪徒的要求,破财消灾、减少麻烦。

  在此,我们希望大家能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抵制这种情况,只要我们互通有无,提早防备,不给匪徒任何希望,他们就会悬崖勒马,及时醒悟。(熙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