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兹华人谋杀案遇害者家属抵达英国 遗体火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利兹华人谋杀案遇害者家属抵达英国 遗体火化
2010年01月30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去年发生在利兹的华人谋杀案有新的进展。遇害者的家属已经在近日抵达英国,死者的遗体1月14日火化,两个华人犯罪嫌疑人的庭审已于近日开始。

  亲属来英申请手续错综复杂

  09年7月27日,利兹两名华人的尸体被发现藏在一辆小车的后车厢。扑朔迷离的案情一时引起轰动,尤其是华人社会的关注。在死者几名亲戚的协助下,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遇害者是来自福建的夫妇,分别是薛建和谢琴(真实名为薛木金和谢丽琴),旅英逾13年,在英国利兹经营外卖店生意。

  事发时的消息,两名河南留学生(19岁的卢尧家和24岁的季鹏)杀人的动机竟是一场商业纠纷。漂泊在外多年的薛建夫妇原来准备变卖生意回国与亲人团聚,将外卖店的股份卖给这2位留学生。对方因无法支付1万7千英镑的余额与薛建夫妇产生纠纷,并最终将薛建夫妇杀害。

  薛建夫妇遇害后,国内的家属闻讯悲痛不已。他们马上提出来英办理后事,但在申请签证时遇到了一个难题。死者的名字和在中国户口本上的真实姓名不符。原来薛建夫妇初来英国谋生的时候为了可以申报难民,将自己的名字都省去了一个字,以至于和他们在国内的真实姓名不符。薛建夫妇的家属不得不左奔右跑,递交身份证和户口本本,托英国的律师事务所出示公证。

  一直到10月下旬在福建的家属才得到了英国警方发出的确认信。此后不久,他们又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联系,终于在本月8号得以来英。目前来英的是他们17岁的儿子,薛建的弟弟和谢琴的胞兄.

  葬礼举行当天老父在福建去世

  1月13号,薛建夫妇的葬礼在利兹当地教堂举行。由于这是一起谋杀案,薛建夫妇的遗体一直由警方保存,经法医多次解剖鉴定,遗体变化很大。在警方的劝住下,薛建的亲属最终没能见到遗体。

  当地教堂的牧师主持了葬礼,并有诗歌合唱。薛建外甥女代表家属发言致辞,表达了沉痛的思念。薛建夫妇生前的朋友以及多名亲属出席了葬礼。在看到灵柩的时候,薛建的家属均把持不住,泪流满面,而薛建夫妇的儿子更是梗咽不止。

  夫妇二人遇害后,薛建年迈的老父母承受了重大的打击。就在葬礼当天,薛建在国内的老父因身体欠佳,不幸过世。 葬礼上的家属听到这意外噩耗,情绪非常沉重,亲戚好友纷纷前来安慰。薛建家里的经济并不宽裕,葬礼上,亲戚友人们都纷纷慷慨解囊,希望可以帮助薛建的家属度过难关。 薛建夫妇的遗体已在当日火化。

  谋杀案共三人 主犯逃回中国

  在回到薛建夫妇的外卖店收拾遗物的时候,家属面对夫妇二人居住的恶劣环境,再度声泪聚下。原来,为了家人可以过得更好,夫妇二人一直住在外卖店很小的房间里。房间不仅窄小,而且阴暗潮湿。

  薛建夫妇的好友均表示,夫妇二人极其善良,都是很本分的生意人。就在凶手行凶前几天,他们还专门送去昂贵的海鲜给凶手吃,说是自己放假无聊到海边玩,自己弄的。夫妇两人还在中国收养被遗弃的女婴,请专人照顾。薛建为人老实,见人就害羞地笑,从未和任何人结怨。而谢丽性格豪爽,还结交了很多好友。老乡们都一直认为薛建夫妇为人简单质朴,都是热心肠的人,对其遇害表示痛心。

  该谋杀案已于本月26号开庭。法庭调查显示,参与谋杀的除了季鹏、卢尧家外还有一位中国人名叫张良(Liang Zhang)。三人在去年7月初与薛建夫妇谈妥购买薛建拥有的外卖店。他们7月21日在一家中餐馆碰面,谈好最后成交事项。在此之前,季鹏、卢尧家和张良在当地市场上已买好绳索、胶布准备绑架。这三人相信薛建夫妇因为没有身份,绑架他们不会引起警方关注。7月24日张良三人约薛建夫妇去取钱,当天下午三点薛建夫妇离开自己的外卖店,自此再也不见行踪。

  据控方透露,他们在当天即被绑架,被捆绑,塞住嘴巴后,装入两个大箱子塞入车后面。

  24日当晚,张良到薛建的外卖店(Timboo Takeaway),声称他已买下这家店,他出示了一份合同,写着以6万5千英镑成交,上面有薛建的手印。在这家店打工的员工,特别是其中薛建的远亲感到怀疑。在到处找不到薛建夫妇的情况下,他们报警了,并在季鹏家扣住了季鹏和卢尧家。警察赶到后,季鹏招供尸体就在他家门外的车上。

  据尸检结果显示,薛建是被捅死,身上多处刀痕,谢琴可能是窒息死亡。

  据悉,主犯张良已于7月26日从曼彻斯特机场出境回了中国,目前被通缉。

  此案仍在审理中。另据本报刚获得的消息,来英参加葬礼的二位家属已经带着薛建夫妇的骨灰回到福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