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商景点边盘店遭拒 华人质疑政府有失偏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商景点边盘店遭拒 华人质疑政府有失偏颇
2010年03月09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09年年底,西班牙媒体报道了一家位于马德里近郊Alcaláde Henares市的废置影院因被当地一名华商买断,将沦为一家大型的百元店而遭到当地社工党和该市市民的抗议的事情经过。2010年年初,该市一华商在市中心景点Plaza Cervantes附近看中一家店面,拟盘下来用作食品店进行经营,却再度被市政府以“影响该市文化景观”为由,遭到拒绝。

  据了解,早在09年11月份,Alcaláde Henares市社工党得知当地一家“Cisneros”废置影院可能被一个华人商人拿下,并将被改为百元店时,就曾号召当地居民一起向市政府发出呼吁,要求人民党政府介入,阻止这个具有多年剧院文化意义的旧影院沦为一家杂货商业店铺。社工党文化与遗产领域曾经指责人民党市政府漠视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任由许多具有纪念意义的旧址沦为商业场所,失去其文化价值。

  2010年1月初,该市又一名华商在市中心景点看中一家店面,拟盘下用作食品店经营。在收集好全部盘店资料,并且聘请了专业绘图师进行室内设计后,该华商将店铺经营材料全部交至有关部门申请审批。然而,在苦等了一个多月后,政府有关部门却拒绝了该华商店铺的申请要求,其理由是:“该处设置食品店,会对市中心Plaza Cervantes的景观造成影响,有碍观瞻。”

  据知情人金某告诉记者:“Alcaláde Henares市是马德里近郊的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作为当地经营发展的华商,我们也在平时的生活中,很注重适应当地的文化氛围,并极力融入当地的生活中去。所以这个想在Plaza Cervantes开设食品店的华商也在设计、绘图的时候,经过政府绘图师的提醒,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极可能地想方设法减少自己店面对景点的不利影响。然而,就算这名华商已经考虑到了这方面的因素,却还是因为这一点被市政府拒绝了,不让他在Plaza Cervantes开设食品店。”

  然而,让当地许多知情华人匪夷所思的是,尽管中国人的店铺以“有碍观瞻,会对景点造成影响”为由,遭到当地政府的拒绝审批,但是在该华商所希望盘下的店铺附近,却开设着各式各样的西班牙人所经营的酒吧、冰激凌店、服装店和Binco。这使得一些知情的中国人及该华商亲友对政府所做出的拒绝批复华人开店的理由,提出了质疑。

  据知情人林某告诉记者:“我们都认识这个想在Plaza Cervantes的华商,他在当地生活了多年,不管是认识他的中国人还是西班牙人,都感觉他口碑不错。我们就不明白,为什么在Plaza Cervantes附近,可以有西班牙人开的酒吧、冰激凌店、服装店,就不能有中国人开的食品店,毕竟食品店和饭店、餐馆有所不同,没有太多的污染,而且也不会太多改变店铺的结构、构造,如果说这样一个店铺会对景点造成影响,那么实在是说不过去。”

  尽管不少华人对此事议论纷纷,而且当事人也对政府拒绝其开店的理由提出了质疑,该市市政府还是坚持己见,坚决拒绝该华商在景点Plaza Cervantes进行食品店经营。这使得不少华商联想到了09年年底前的“电影院沦为华人百元店”事件,并且质疑是否因为此事的原因,造成了该市两党之间的争论,而造成了今天华人无法在景点附近开设店铺的事情发生。

  据了解,09年“电影院沦为华人百元店”事件发生后,该市的社工党人以此事为由,指责人民党政府在执政期间,漠视当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任由许多具有纪念意义的旧址沦为商业场所,失去了原本的文化价值。而面对竞争社党的压力,人民党政府不得不收面对问题,并避免这个旧影院被改为百元店的事实。

  是否是该事原因,导致了此次华人遭到市政府的拒绝,不允许其在景点附近进行食品店经营,我们不得所知。但是市政府的这种做法,使得当地许多侨胞觉得有失偏颇,对市政府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据当地华商张某告诉记者:“如果说华商把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院盘下来改做百元店,那的确是一种漠视文化古迹的不好行为,的确应该引起市政府的重视。可是这一次与影院事件所不同的是:这名华商只是希望将Plaza Cervantes景点附近的商业街上的商业店铺盘下,用作食品店经营,况且在这家店铺左右周围,全部都是西班牙人所经营的冰激凌店、咖啡馆,而据这家店铺五十米的老街街上,也有其它的食品店、面包房,不知道这一次为什么中国人的食品店被拒绝审批、不允许经营。如果是因为‘影院事件’所影响,市政府怕引起党派之间的纷争,这样的做法对于在当地发展的华人来说,真的很不公平!(徐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