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侨胞话“两会”:最关注房价、医改、社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侨胞话“两会”:最关注房价、医改、社保
2010年03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在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将走什么棋?将有什么样的政策走向?这些问题,关系中国的未来,影响世界经济态势和国际政治格局,举世瞩目。旅西侨民关心中国“两会”吗?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侨民,听他们如是说……

  “两会”不是花瓶

  西班牙中国和统会会长 徐松华

  有人说,“两会”是花瓶,我说,不是。我曾作为海外列席代表参加过“两会”,对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记忆犹新。每次小组发言,总是超时半个小时,甚至1个小时,大家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向中国政府建言。

  今年的“两会”,愈来愈多的代表关注中国民生问题,诸如:房价、医改、社保、教育等。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但这并不是说,中国就没有问题。“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改善。我觉得政府的工作报告是实实在在的回应了百姓所关心的问题。

  中国医改已到了紧要关头

  温州籍侨民 郭金鹿

  我在西班牙生活20年,但还是很关心中国的形势。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国一枝独秀,令世界瞩目。我关心中国“两会”是关心政府对民生问题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特别关心中国医改的方向,因为我们的亲友在国内,它直接关系我们侨民的切身利益。

  据我了解,西班牙是“医药分家”的。医院里没有收费的药局。医院里提供的药品属于防疫、治疗传染病等,是免费的。收费的药需要患者自己在医院之外的任意一家药房购买,医院医生开出的处方在药房里是可以享受打折优惠的,如果没有处方则自己全额支付药款。法律规定,医生不准建议病人去哪家药房买药。否则是犯法的。医生和医院的收入,同药品无关。由于公立医院预约和诊疗时间太长,所以很多白领阶层都有私人的医疗保险。这样不同收入的人群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公立医院的医生都是由国家养的。私立医院医生的收入靠的是高端医疗器材、精湛的医术和医院的营销能力。

  房价太高,养老太难

  普通侨民 老张

  我是个搬运工,来西班牙好几年了,现在还在仓库区扛箱子呢。我是个粗人,国家大事了解的也不多,听说“两会”将讨论很多与百姓有关的问题,我最关心的就只有两个:房价和养老。

  我看了电视剧《蜗居》,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因为我在国内的爸爸妈妈、媳妇和女儿就在一个30多平米的一室一厅里蜗居着。当初,我砸锅卖铁出国就是为了挣点钱,回国买套房,让咱爸、咱妈、老婆、孩子能过的好一点。出了国,才发现国外的钱不好挣,就算挣了钱也赶不上国内的房价上涨速度。我算了一下,这国内的房子不比西班牙的房子便宜多少,如果买一套房子,不仅要预支未来几十年的收入,而且还需要花费几代人的积蓄,对于我们这种最底层的老百姓来说,真是天方夜谭啊!

  我最关心中国经济发展

  浙江侨民 乐朋

  我是个商人,搞点进出口的小生意。你问我最关注“两会”什么?我最关心的就是中国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方向。这两天上网,看到温总理谈到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扩大内需的四项措施,这说明中国的政府对经济发展有信心、有措施、有力度和有把握,这个消息挺振奋人心。我觉得两会所制定的新政策不仅影响中国经济本身,而且能够对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中国、欧洲的大经济环境改善了,我们这些跨国的小生意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利益空间。

  我为“两会”提个案

  普通侨胞 老毛

  又到祖国开“两会”的时候了,每年开“两会”伟大祖国的首都总是很热闹,看报道说,也有海外政协代表去参加,我们觉得很欣慰。不知道这些海外代表的提案是什么?除了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外,是否为我们这些普通侨民提了一些什么案?

  在海外的中国人大约五千万,大多数都是普通侨民,正是这些普通的侨民组成了庞大的海外中国人团队。在祖国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捐款出力,虽然我们每个人捐的钱不多,但是聚沙成塔。

  中国贫富差距过大是隐患

  集团公司文员 冰雪

  中国“两会”愈来愈重视民生问题,所以,像我这样不太关心政治的海外中国人就会去关注“两会”。看到网上很多网友也都在议论“两会”,如今小小百姓也可直接向政府领导人问责,反映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政府行事作风的巨大变化。

  我关注的是中国社会现在贫富差距愈来愈大,这是社会动荡的一个巨大隐患。记得我看过一篇报道说,据世界银行测算,在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方面,中国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0.28上升到目前约0.47,大大超过国际警戒线,还存在进一步上升的趋势。温家宝总理2月27日在与全球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

  我希望“两会”期间,中国政府能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缩小和铲除这一隐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