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移民返乡带连锁效应 华人店家生意渐萧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移民返乡带连锁效应 华人店家生意渐萧条
2010年04月1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蔓延世界的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两年多了。在西班牙,经济形势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失业率仍在继续上升。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19,4%。而具体到移民方面,移民的失业率在三月份已经达到30%,在三个移民中,就有一个是失业者。而在总数上,现在已经有超过60万移民失业。在严酷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许多移民在西班牙的淘金梦破碎以后,都纷纷选择返乡。而他们的离去,也引起了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和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以移民作为主要顾客群的华人商家,已经切实地感受到了这些,他们的生意也开始逐渐萧条。

  移民返乡静悄悄

  为了促使失业的移民返乡,减轻西班牙的社会压力,西班牙政府从危机刚一开始的2008年起,就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移民自愿返乡。可如今两年过去了,根据西班牙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返乡政策并不成功。因为到目前为止,政府只收到了8700份回乡的申请。而一开始,西班牙政府估计,有大约30万人符合自愿回乡政策,可目前实际的申请数字连估值的1%都不到。

  虽然西班牙鼓励移民返乡的政策,名为优惠,但在移民来看,尤其是对于那些适用于该政策的罗马尼亚、摩洛哥、南美等一些国家的移民来说,这并不是一个优惠的政策。因为根据该政策,移民在自愿返乡后,将失去居留,同时三年内不得回到西班牙。而三年后是否能回来,在这些移民看来,也是谁也说不准的事。由此,很多移民都选择了观望。

  而这种观望有两种:一种是失业移民不要西班牙的所谓优惠政策,自己回家。这样,他们就不受自愿返乡政策中“三年不得回西班牙”的约束,同时也避免了三年后能否回来的不确定性。这些移民对“西班牙早日从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仍抱有希望,他们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在这里,所谓的返乡只不过是一种“暂避”或“休假”,当西班牙一出现复苏的苗头,他们就会在一夜间杀回来。据了解,持这种态度的移民大多是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的移民,因为他们在欧盟范围内,来去很自由。

  另一种观望,则是移民仍坚持在西班牙这里不走,拿失业保险金,留在西班牙一边观望,一边找工作。而等到他们拿保险金的期限结束,陷入绝境时,才会最终选择自己回家。此时,一次性拿失业保险回家的返乡政策,也是一纸空文了。通常,南美的移民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如今,危机已经持续两年,这些人的失业金也拿得差不多了,所以回乡潮变得越发汹涌。此外,对于那些无身份的移民来说,自愿返乡政策根本不适用于他们,所以这些非法移民也只能自生自灭般地返乡。在以上情况下,移民返乡的人数在西班牙政府的统计数据里,根本体现不出来。于是大量的移民就这样静悄悄地回家了。

  然而这些返乡移民的离去,并不是没有任何蛛丝马迹的,那些与他们的西班牙日常生活有着紧密联系,并且视其为自己主要顾客群的华人店家,已经真切地体会到他们回乡所带来的连锁反应。

  移民是华人店家的主要顾客

  遍布西班牙大街小巷的华人百元店和食品店以薄利多销为主要战略,很快就占领了相应领域内的西班牙市场。可虽然市场是西班牙的,但主要顾客群却是移民群体。

  据很多华人百元店和食品店的店主介绍说,由于华人店家靠低价占领市场,所以产品的档次也相对较低一些。而这种定位恰恰满足了根基浅薄,收入不高的移民群体的需要。所以,到华人百元店和食品店买东西的顾客大多是移民。一位在马德里市中心老城区开百元店的华人店主说,老城区的房子老旧,所以西班牙人在这里住的很少,他们大多在郊区新建的居民区里居住,而老城区的房子则便宜地租给移民,所以这位华人店主的顾客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都是移民。而仅有的一些西班牙顾客也是以老年人为主,因为这些老年人守着祖屋不愿离去。此外,移民的收入较低,还要往家里寄钱,所以手里的钱很有限,而华人百元店里的低价货,对他们很有吸引力。采访中,在马德里东部一较新居民区内的华人百元店主也介绍说,对于西班牙人,尤其是中青年人来说,买东西还是讲究品牌和档次的,而对于南美的移民来说,则不计较这些。华人百元店里档次和价格都较低的服装和日用品,对他们来说,都是好东西,他们也能支付得起,而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可能还没有这么好的东西和这么便宜的货了,所以移民绝对是华人店家的主要顾客群。

  日渐萧条的生意

  随着“移民”这样主要顾客群的大批离去,华人店家的生意也日渐萧条。在采访中,许多华人百元店和食品店的华人店主说,现在移民回家的人很多,相应地顾客量也明显减少。一位在马德里CUATRO CAMINO地区开百元店的店主说,以前圣诞和元旦的时候,移民来买新衣服和玩具的人很多,忙的时候都要雇一个半天工。可今年年初的时候,客人的数量很明显减少了,一方面大家兜里没钱买,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回国了。这位店主说,一些经常来的老顾客都走了,或看不到了,有的走之前,还到店里打声招呼。在这方面,一位华人食品店主最有感触。他甚至都能指着自己所在居民楼的窗户,一家家指出已经回乡的老顾客名字。他说自己最大的顾客是一家罗马尼亚人,不但平时经常到他店里买面包,饮料,而且他们还经常邀请亲朋到家里聚会,往往此时,这些人都大批的买酒水,让华人店主欢喜不已。

  这位店主说,移民不像西班牙人那样常去餐馆聚会,毕竟在自己家里省钱。此外,人在异乡也喜欢聚会,热闹,对酒水的需求量也大,而西班牙人则不同、所以这位店主说,买大瓶MAOHO啤酒的,几乎都是移民。后来,由于经济危机,这家罗马尼亚人回国了。临走前,他们对这位华人店主说,现在在西班牙赚钱很困难。好容易赚点,交了房租和吃饭就没了。而在罗马尼亚,他们自己有房子,不用交房租,稍赚点钱能吃饭,这和西班牙的生活一样。如此,为什么不回国呢?在采访中,这位食品店主指着对面居民楼的一扇窗户说,这家住了一家秘鲁人,也是自己的老客户,平时购买量也挺大。可由于失业,交不起房贷,房子要被银行收走了,而他们也要回国了。如此,又要失去一个大客户。

  在西班牙很多人认为经济危机对华人商家的影响不太大,但随着危机的持续,各种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现在很多华人商家已经真实地感到了威胁。对此,很多华人业主忧心忡忡,他们也和其它西班牙人一样,真希望这场危机能早日过去。(凌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