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牟利150万欧元 德国开审华人诈骗千名同胞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称牟利150万欧元 德国开审华人诈骗千名同胞案
2010年04月16日 08:4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8月,上千名德国执法人员对180多家中餐馆和从业人员住所及厨师中介组织进行大搜查,发现一个以招聘“中餐特色厨师”为名的诈骗同胞的华人犯罪团伙。4月12日,此案在德国汉诺威开庭。

  据德国《图片报》13日报道,大约1000名来自中国的工人被以所谓“中餐特色厨师”的名义引诱到德国。在德国的亚洲餐馆里,他们受到剥削。这些中国厨师是通过在德国汉诺威附近伊瑟哈根德镇的一个华人中介组织招聘的。该组织3名成员12日被告上德国汉诺威州法院,他们被指控从中国向德国诈骗廉价劳动力,所涉及案例达101个。

  据报道,除在伊瑟哈根德镇的业务外,该中介组织在莱比锡也有相似业务。每名经过他们安排前来德国的人都需交纳6000万到1.2万欧元介绍费。在过去几年,他们至少赚得150多万欧元暴利。

  《图片报》称,这些中国人来到德国后被介绍到汉堡、慕尼黑等市的中餐馆担任厨师,往往不能得到事先约定的丰厚工资。检察官马库斯•普罗瑟证实,对于通过该中介组织来到德国的厨师,该组织提供两份合同。一份是写明劳资双方责任义务、工作条件和报酬等符合德国劳动法的正规合同。凭这个合同可以获得移民局的签证许可。但中介组织还同时和厨师签订一份秘密合同,厨师的真实待遇都由这份秘密合同决定。比如正规合同里写明月工资在1800到2000欧元左右。但实际情况是,一些厨师每周最多要工作70个小时,每月工资只有500到900欧元。

  德国《世界报》援引汉诺威刑侦局一名警官的话称,这简直是“现代奴隶交易”。据警方掌握的情况,中国厨师来到德国后还必须把护照上交给中介组织,目前已有大量当事人表示愿意出庭作证。4月16日,法院将继续审理该案。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种华人骗同胞的情况在德国具有一定普遍性。一些华商曾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与同胞签订合同后,交了货物却发现对方人去楼空的现象屡见不鲜。华人旅行社有时也擅改旅游行程,让华人游客补交各种费用,产生纠纷。在华人商店买的食品,一些已经过了保质期,被贴个新标签再卖。

  像中餐馆这种“两个合同”现象,在华人商场、工厂中也存在。这种情况一方面源自少数不良中介、中餐馆老板、商人的利欲熏心,另一方面也与一些没有证件的人员“自愿”和国内一些相关机构作假有关。另外,一些不良华商还盯上日益增多的中国游客和商人,利用他们对真实情况不了解,兜卖假冒奢侈产品、高收费等。▲(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