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华人经济状况显现萎缩 华媒发展日趋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匈牙利华人经济状况显现萎缩 华媒发展日趋艰难
2010年04月16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匈牙利是个仅有1000万人口的中欧国家,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匈牙利曾一度被视为华人和中国商品进入西欧的桥头堡。是中欧乃至欧洲华人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据匈牙利《欧亚新闻报》社社长王清介绍,目前,在匈牙利具有合法居留的华人已超过了1万多人,包括没有合法居留的在匈华人大约有2万左右。尽管华人在匈牙利只有不到3万人口,而华文媒体却有7家,以至于匈牙利成为了欧洲华文媒体最密集的国家。

  华文媒体在匈牙利出现如此高密度的现象,几年前就引起了新闻学术界和同业者的关注。4月15日,记者跟随《人民日报》海外版代表团来到了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试图了解更多当地华文媒体的情况,揭开匈牙利华文媒体高密度发展和如何生存的谜团。

  匈牙利《欧亚新闻报》社社长王清介绍说,华文媒体在匈牙利的鼎盛时期,布达佩斯共有11家华文媒体。受经济危机影响,匈牙利华文媒体开始出现萎缩。如今,匈牙利华文媒体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只有7家。而仅存的7家华文媒体除少数略有盈利,多数华文媒体均处在亏损或勉强维持的状况。毫无讳言,匈牙利华文媒体的生存与发展正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王清表示,匈牙利华文媒体市场准入相当容易,生存却十分艰难。一份报纸能否生存和发展,要看受众接受情况和市场营销收入。如果报纸发行量大、广告经营好,便能较好生存。否则,就难以立足。可以说,每一位在匈牙利办报的华人其愿望都是一致的,希望为侨胞提供更好的服务,架起祖国和侨胞的信息桥梁。这种愿望无疑是好的,但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虑,这完全不是靠人的愿望和意识所能决定的。

  15日晚,《欧亚新闻报》请来了当地著名华人企业家马文军、朱云平和几位知名的侨领,与人民日报海外版代表团举行座谈。座谈中,企业家和侨领一致认为,匈牙利华人经济正处于停滞状态,且市场仍在不断萎缩,维持现状、等待时机是华商最好的选择。而此时,受华人经济下滑的影响,依托于华人经济生存的华文媒体,其境况便可想而知。

  据悉,匈牙利华文媒体大多都具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布达佩斯周报》、《市场报》、《欧亚新闻报》、《新导报》等华文媒体都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他们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作为沟通不同文化的桥梁,在增进旅居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活跃海外华人华侨文化生活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创刊于1999年的《欧亚新闻报》,一直是侨胞非常喜爱的一份报纸,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匈牙利的合作伙伴,并与中国《新民晚报》等有影响力的国内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在,《欧亚新闻报》同样面临如何维持与发展的问题。

  王清社长认为,海外华文媒体只有重新整合资源加强团结与合作,不断适应后经济危机时代的经济环境,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的希望。因此,海外华文媒体应建立一种有效的机制,遏制同业间的恶性竞争,从而改善华文媒体的生存环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王行增在座谈时说,长期以来,在服务侨胞、维护侨胞权益、促进团结、传播中华文化,以及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等方面,海外华文传媒发挥了积极作用,它是海外华人艰苦奋斗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是海外侨胞传承东方文明的文化纽带。正是通过华文媒体人努力拼搏和无私奉献,才有了匈牙利和欧洲华文媒体繁荣发展。

  王行增表示,通过近几日在欧洲的考察,我们了解一些海外华文媒体的情况。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欧洲华文媒体在经营中都不同程度上出现一些困难。我们希望海外华文媒体能够在逆境中,共同谋求一条适合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新路,不断克服困难,求得生存与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与海外华文媒体不断加强交流、加强合作,一如既往地对海外媒体的发展给予力所能及帮助和支持,和广大海外华文媒体携手共度难关,为宣传中华文化、服务海外侨胞做出不懈努力。(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