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裔选民看大选:两代人政见不同 想法大相径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华裔选民看大选:两代人政见不同 想法大相径庭
2010年05月05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英国BBC中文网消息,“现在还有时间呢,我会继续想一想、看一看才决定投票给谁……”英国大选投票还有一天举行,华裔选民张雪琪这样说。“不过,我早已决定不会投票给保守党。我的少年时期是在保守党执政时期度过的,真不想再回到那些日子。”

  雪琪的父亲张华则已决定投票给保守党。“工党毕竟已执政13年,现在该是换一换人的时候了。”父女的看法大相径庭,那么有没有出现热烈的争论呢?张华说:“她当然试图说服我,但我认为与子女的意见不同是很平常的,我们都互相尊重大家的看法。”

  现年75岁的张华在1960年代从广州到香港后再移居英国,在英格兰中部的德比郡落地生根,曾在中餐馆打工,然后与妻子经营外买店,三名子女成年后退休。

  张雪琪在德比郡出生长大,现居伦敦,职业是舞台剧制作人和编剧。她看过布朗、卡梅伦和克莱格三人的三场电视辩论后,仍没有决定把选票投给谁。

  与张华年纪相约的一代华人很多时因为语言隔阂而对政治缺乏兴趣,他却觉得可以慢慢学习和理解。“我是在1989年中国民运之后开始关心政治的,当时觉得不能再回中国了。在60、70年代时期还准备走,过客的心态。但在80年代时觉得不能回去,要稳定下来。决定留下来后,很自然地开始关心这里的政治,是切身利益嘛。”

  “开始的时候我主要是透过中文报纸、杂志了解英国的政治制度,看得多了就知道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最重要的就是选举。现在可以收看华语卫星电视的时事节目,主要是多阅读,与子女朋友多讨论,增进这方面的知识。”对此,张雪琪说:“父亲很了不起,华语媒体这方面的信息没有主流媒体那么多,但他很有自己的想法。”

  张华认为无论是工党或保守党上台,政策的大方向都一样。“我知道有人说保守党将削减福利,但是工党也要削减开支。米就只有这么多,谁来煮饭都是一样。”

  尽管不能完全看懂大选电视辩论,张华也觉得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的表现最出色。“克莱格很能讲,不过自民党有这么多年没有执政,我对他们没有信心,尤其是他们的移民政策,大赦非法移民让我很担心。”

  但是张雪琪的看法完全不同。“自民党的立场其实是对在这里长期居留的非法移民的一种实事求是的处理方法。”张华这样形容女儿:“她嘛……有点挫强扶弱的精神!”不过两人对英国华裔候选人的看法还是一致的,他们都期望这些候选人的出现对华人参政起到积极作用。(叶珊)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