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申请被拒 旅西侨胞遭遇"黑色五月"无所适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扎根申请被拒 旅西侨胞遭遇"黑色五月"无所适从
2010年05月1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方的宗教信仰与迷信中,星期五是不吉利的一天,冠有“黑色星期五”一说。然而2010年的5月对于旅居西班牙的诸多无居留侨民来说,无疑是“黑色五月”,因为截止到5月10号,记者从诸多盼望着从西班牙劳工部获准合法身份的无居留侨民身上获悉,近一段时间他们均收到劳工部的拒绝信。不仅如此,近期的家庭团聚申请也大部分被拒绝,使得不少侨民开始质疑西班牙政府行为:是不是到了驱赶移民的时间了?

  旅居4年的侨胞阿松于2009年年底递交了自己的扎根申请,为了确保自己能够收到政府部门寄送来的各种信件,阿松在填写单据时,专门填写了一位西班牙友人的家庭住址,以防自己未收到政府信件而影响到了自己身份的审批。

  然而,尽管阿松一再谨慎,到了今年的4月底,劳工部的一封拒绝批发扎根居留的信件还是寄送到了自己的手上,其理由就是:由于阿松在递送材料后,没有及时地递送劳工部所寄出的790信件及缴纳所需费用。但让阿松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的西班牙朋友压根就没有收到790信件,更谈不上按790信件缴纳所需费用一说。到底劳工部有没有寄出信件,还是自己填错地址遗失了信件,阿松无从查询,只能选择上诉。

  无独有偶,在西班牙留学3年有余的留学生小美,也于今年1月底递交了自己的材料,申请学生居留转为扎根居留。原本以为自己留学三年下来,所收集的时间性材料比较齐全,申请合法的扎根居留应该没有问题,然而在等待了三个月之后,小美也收到了一封来自劳工部门的拒绝信。理由和阿松同出一辙。

  在记者采访的五名于去年11月底到今年1月份递送了时间材料,以期能够换取合法身份的侨胞身上,共有三名侨胞都是因为没有收到790信件及缴纳790费用而被西班牙政府拒绝批准获取合法身份。

  根据拒绝信上提示,记者采访的另外一名侨胞被拒绝获取合法身份的原因是“没有获得一年以上的合同。”这种被拒的理由让当事人无法理解,却又无可奈何,据当时告诉记者:“西班牙申请扎根居留所需要的工作合同都是需要至少一年的,而我所提供的合同也是和公司签订的一年的合同。现在以‘需要一年以上的合同’来拒绝我的扎根申请,让我感觉政府是在吹毛求疵,压根就是鸡蛋里头挑骨头。”

  另外,与往年所不同的是,现在西班牙政府对于侨民申请扎根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往往需要侨民提供的合同公司必须是:没有一点欠税、没有一个半保工人……这使得不少无居留侨民不得不怨声载道:这样的公司少之又少,我们要从哪里去找?

  不仅扎根居留难以批准,从今年4月份开始之后,西班牙的家庭团聚也开始日渐“勒紧关口”,让许多侨胞感到无所适从。

  侨胞叶某旅西十几年,不仅在西班牙有店有房,而且早已经入了西班牙国籍。去年年底,叶某的母亲达到了西班牙政府要求的申请家庭团聚的年龄标准。考虑到母亲年迈,自己在这里相对稳定,2009年11月份,叶某遂递交了相关材料,决定申请母亲来西班牙团聚。

  然而,在等待了近半年的时间后,叶某的家庭团聚申请一直“石沉大海”,没有一丝音讯。据叶某告诉记者:“是通过了还是被拒绝了,好给个回信啊。所有材料递交上去已经半年时间了,一点消息都没有。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不仅扎根居留、家庭团聚,就连以前轻松通过的留学申请,现在也显得异常严谨。西班牙政府仿佛从今年年初开始,一下子将原本对移民相对有利的政策,犹如扎口袋一样扎的严严实实,让人透不过来气的同时,却也无可奈何。诸多帮助侨民办理扎根手续的律师楼也颇为无奈,只能继续帮助被拒的侨民或提出申诉或选择时间进行二次申请。(徐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