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谣传死尸被吃掉影响华人形象 旅葡华人抵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媒体谣传死尸被吃掉影响华人形象 旅葡华人抵制
2010年05月11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如今,在葡萄牙流传着许多有关旅葡华人社群的“都市传奇”,其中有一个是说华人在葡萄牙逝世之后,他的尸体将会被吃掉。这种传言完全歪曲了华人落叶归根的传统思想风俗。旅葡华人强烈反对此种侮辱性言论。

  三百店老板林先生:对旅葡华人的侮辱层出不穷,要强烈反对 

  在看到《葡新报》的报道之前,其实我已经听过有老外说过类似的谣言,但是我们身边很多老外都不太相信。尽管如此,少数对我们怀有敌意的葡萄牙人仍不停散播这些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的天荒夜谈,俗话说“三人成虎”,我担心越来越多的葡萄牙人相信这些东西。

  我在葡萄牙生活了快十年,听到过很多针对旅葡华人的谣言,华人一定要积极反驳这些毫无根据的谣言,维护我们旅葡华人的形象,否则这样下去,我们的生意还怎么做?

  中餐馆老板陈先生:这样的谣言由来已久,对中餐馆的尤甚

  这些谣言一般都是别有用心的葡萄牙人编造出来的,而且都是直接套用其它国家里针对华人的谣言而来,只不过换上了葡萄牙的情况。

  我记得,大约在1996年或1997年的时候,一名西班牙顾客在英国公司买了一罐中国产荔枝罐头食用以后生病了。这本是一个普通的过期食品处理不当的问题,但经过西班牙各大媒体添油加醋的报道,演变成了“中国食品都是过期的”这一论调。随后,各种谣言风起云涌充斥了西班牙的大街小巷。中餐馆的生意一落千丈。西班牙电视五台播出了一次访谈节目,预计是15分钟,但因为到场的有三十多位中餐业老板的参加,节目延长到了20分钟左右。通过一系列的举证分析,这些中餐业的元老们让西班牙人了解了中餐烹饪的来龙去脉以及中国餐的食品卫生真实情况。人们又开始回流到了中国餐馆的桌子上。

  留学生李先生:谣言止于理解,我们要继续推广中华文化

  有关这个谣言的报道,就是因为葡萄牙人对中国文化的不理解,才导致这种谣言的诞生和传播。我们需要更好地想葡萄牙人推广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生活文化,才能杜绝类似的谣言。

  由于文化差异而产生的谣言,除了这个“吃尸体”,还有很多。例如我们常吃的皮蛋,葡萄牙人根据英国人的翻译把它叫做“千年蛋”。外国人一定当初看到皮蛋,吓坏了,觉得蛋一定是放上千年之久,才会变化成这般模样。这种蛋,不能吃的吧?再想深一层,西方人或许觉得皮蛋很奇怪,但是文化的差异就是这样。

  侨胞王先生:提高旅葡华人的素质,改变他们对侨胞的印象

  近年来,华人形象在伊比利亚半岛成为了一个话题。在部分葡萄牙人中流传的“华人三百店割取人体器官”“华人餐馆使用过期食材”等谣言,严重影响了华人群体的形象。但从源头上思考,如果华人可以维持良好的形象,这些谣言又会从何而来呢?

  一个人要给人一个良好的形象,除要注重仪表外,更重要的是要注重提高人的素质。人们常说,一个完美的形象,不仅外表要给人以美感,还要给人看到你的内在也是美的。

  大家知道,华人在葡萄牙属少数族裔,在这里或多或少都存在种族歧视的现象。因此,华人社会地位的高低以及受到怎样的待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人自身的素质。

  因此,我们要树立旅葡华人的形象,必须从提高华人的素质——特别是文化和道德的修养入手,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只要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