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著名童话作家与华侨华人孩子共度六一儿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捷克著名童话作家与华侨华人孩子共度六一儿童节
2010年06月02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在布拉格市中心金碧辉煌的克乌尼茨宫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捷克华侨华人的孩子。捷克著名童话作家玛丽·里瓦伊与华侨华人的孩子和捷克儿童在这里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玛丽·里瓦伊出版过多部诗集和童话小说,被称为当代的涅姆科娃(捷克历史上著名的女作家)。她向孩子们讲述了她如何成为作家和有关书的故事。

  她首先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她说,今天是她第一次和华侨华人的孩子共度儿童节,感到十分荣幸。“作为一个作家,我以为书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人们往往忽略了读书。但书始终是我们忠实的伙伴,使你终生受益。读书的好处数不胜数。你们中是不是已经有人开始写作了呢?只要你的作品能让别人有所触动,你也可以算是一个小作家了”。

  她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作之路。她从小就喜欢旅行,当来到东南亚,美丽的异国风光使她如醉如痴,她对自己说:“如此美好的经历应让所有人一同分享。那一刻我意识到了作家的使命,开始了创作之路。”从此她学会了倾听,也就是经常到民间采风,搜集各种写作的素材,这也是一个作家必不可少的素质。

  玛丽·里瓦伊还为孩子们朗读了自著的寓言故事《螃蟹和猴子》。这则寓言是想告诉人们:首先不要撒谎,因为谎言总有被拆穿的一天;其次不要自大,因为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她还与孩子们互动,让孩子们理解这则童话故事的内容和含义。华侨华人的孩子们用流利的捷克文正确地回答了她的问题。作家感到十分高兴和激动。

  为了表达华侨华人的孩子对这位捷克著名作家的喜爱,中华国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用中文和捷克文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她的诗作《喜悦和希望》。“无论是白色、黑色还是黄色,每个孩子的脸庞,都闪烁着快乐的光芒。因为今天是他们的节日,快乐属于他们——全世界每一个孩子”。

  华侨华人的孩子还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中国武术、壮族舞蹈等节目。卡罗维发利“蒂兰”儿童民间舞蹈团也表演了精彩的民间舞蹈。这些孩子专程从百里之外的著名温泉城卡罗维发利赶到布拉格,与儿童共度节日。今年刚刚9岁的小歌星达维多娃多才多艺,演唱了多首捷克民歌和流行歌曲。她那稚嫩的童音、美妙的歌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捷克作家与华侨华人的孩子共庆“六一”儿童节活动是由捷克华侨华人妇女协会和布拉格妇联联合举办的。(孙希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