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团聚申请曲折多 旅西侨胞被强制做亲子鉴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家庭团聚申请曲折多 旅西侨胞被强制做亲子鉴定
2010年06月0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众所周知,西班牙有着宽松的移民政策,其中的“三年扎根”令同胞们趋之若鹜,而扎根之后的家庭团聚更是受同胞们“追捧”。

  诚然,在个人有了身份之后,又能令国内妻子儿女一同走出国门,共同奋斗,自然是件喜上眉梢的事。然而,就在不久前,笔者在采访中却获悉,以往甚为简单的家庭团聚申请到如今却多生枝节,西政府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请同胞,要求做928欧元的付费亲子鉴定。而对于这一鉴定,西政府的书面通知上更是写明“自愿鉴定”,但却在最后又以一句“不鉴者拒”收尾。

  显而易见,所谓的“自愿鉴定”根本是强制性鉴定,试问明知不鉴定的结局就是申请被拒,又会有哪个同胞不去做鉴定呢?

  团聚申请曲折多

  亲子鉴定也“强制”

  侨胞陈某(化名)旅居西班牙多年,从最初的偷渡客到之后获取三年扎根居留,细数年头,陈某出国已有五年余。在这五年时间里,陈某将家中债务如数还清并有所余,因此他准备递送家庭申请将国内的妻儿接到自己身边。

  而同时,陈某也在寻觅着店面,准备等妻儿出来后一家人开家小店,一起拼搏。就在今年三月份,陈某按照律师所述,将家庭团聚申请的所需材料全部办理之后,申请递送了进去。按照当时律师的说法,家庭团聚申请一般比较简单,受理周期也短,慢则三个月,而最快的话只需要一个月不到。陈某并未有过多的担忧。然而,就在申请递送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律师却突然打来电话,说收到移民局信件,要求陈某补充材料。

  据律师告诉记者,移民局表示陈某的申请材料中差了一样,即“亲子鉴定”,要求陈某做一份他与他两个儿子的亲子鉴定证明。

  而做这份证明需要支付928欧元的费用,同时,在通知信件上表明,这份证明是“自愿鉴定”,即申请人可以去做,也可以不去做。然而,在信件正文结尾处,却多了一句“不鉴定,申请就会被拒绝”的话。

  见到这句话,陈某很是无奈,据陈某告诉记者:“写是写着自愿鉴定,但是后面却写着不鉴定申请就会拒绝,这不是摆明了让我们去鉴定么?”而在陈某回家之后,更是打电话到曾经有过家庭团聚申请的亲友处,询问有关做亲子鉴定的情况。然而,亲友却都表示并没有这种情况出现。对于这种情况,陈某也很是无奈,但奈何移民局通知信件上已明确表示“不鉴者拒”,陈某也只得花钱去做了鉴定。

  鉴定也有新规定

  指定地点本人去

  侨胞李某(化名)今年已将近四十岁,两年多前李某通过劳工申请的方式花费巨资从中国南方城市出发前往西班牙。在李某刚到西班牙的时候,其亲友帮他找了份洗碗的工作,月薪不过500欧元,而李某的保险却因为是由工地申请出来,因此每个月需上保780欧元。

  由此,李某在起初的一年时间里,几乎是靠着家里寄钱来维持保险。而当第二年工作居留到手后,李某便开始准备申请在国内的老婆孩子,据李某告诉记者:“本来债务就多,一年时间下来没寄钱回去,反而是家里汇钱出来,所以债务更多了。我申请我老婆出来,也就花那些申请的费用,等老婆出来后就是两个人上班,债务也还得快点,而且两个人都在这里也有伴。而孩子的话,现在如果不申请,怕到时候超龄了就又得花钱办劳工了!”

  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李某通过其现在工作地老板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位律师。通过律师的帮助,李某将申请家庭团聚的材料准备齐全。然而,正当李某准备递送之际,却被律师告知需要补充一份“亲属公证”,据李某告诉记者:“其实‘亲属公证’就是亲子证明和夫妻证明。”

  当了解了办理亲属公证的程序后李某一阵郁闷,据李某告诉记者:“办理的地点是马德里的一个小地方,律师说规定要在那里,其它地方都不行。而且,还需要本人去才行。”

  数天后,李某从瓦伦西亚出发前往马德里办理亲属公证。然而,当李某到马德里后,由于人生地不熟的缘故唯有花了几十块钱坐出租车前往。而当李某到达地点之后发现,原来并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来这里做公证,李某说:“来这里的人很多,有从巴塞罗那来的,还有从海岛坐飞机过来的,全部都是来办公证的。”  

  “强制性”收费手段

  侨民们有话要说

  就以上同胞所遭遇事情,记者在侨民中也做了采访。据一名服装店业主告诉记者:“以前我申请家人的时候都没遇到这种情况。现在有了这个规定,那对于要申请家人孩子的人来说,也只能去交这笔钱,不交根本没办法。”而对于这条规定,该业主表示不予评论。

  另一名华商在了解事件后表示:“这情况也算正常了,现在看看西班牙经济这么差,西班牙政府也是找准了机会就要捞钱。像马德里的食品店罚款,那就是一笔天文数字,还有巴塞罗那、瓦伦西亚也都有类似的检查,哪个被抓的不要罚款?而现在在家庭团聚上做文章,让我们出点血也很正常了。”

  就家庭团聚强制性收费一事,笔者在随后也咨询了华人律师楼,但律师楼表示此事并未听说。据马德里一律师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此事件他需要在咨询过其律师后才能解答。但就目前为止,他还未遇到过马德里地区有该种情况。(断笔)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