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致客人蜜月照遗失 马德里侨胞惹赔偿纷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疏忽致客人蜜月照遗失 马德里侨胞惹赔偿纷争

2010年06月25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蜜月照片作为一对新人最美好瞬间的存证,却在照相馆里被制作成光盘的过程中被遗失,这实在是一件让人愤怒和遗憾的事。但就在这家造成照片数据遗失的华人照相馆答应并做出理赔之后,损失照片的西班牙客人提出更为苛刻的索赔要求,于是存在着服务关系的双方开始僵持。

  工作疏忽致使

  蜜月照片被遗失

  侨胞小海在马德里的市郊经营着一家照相馆,不像一般华人照相馆里只靠冲洗照片为只要营收,本来就酷爱这摄影艺术的小海另辟蹊径,凭着多年来从业磨练出来的经验,把艺术照一块的生意做得非常红火,更在前不久花重金购置了一部单反相机,小海对于这部“吃饭的家伙”很是爱惜。

  在6月6日的一个上午,一位西班牙客人来到阿海的店里,询问可不可以把相机   记忆卡里面的照片数据拷贝成DVD盘片,永久保留,小海表示没问题,并且是“立等可取”。客人听了之后很高兴,马上掏出自己的存储卡,要求小海把其中的数据拷贝成盘。

  刻盘前后花了不到十分钟时间。小海向记者表示,因为之前不久刚刚把电脑的DVD光驱进行更换,所以整个过程非常迅速。一般在数据被刻成盘之后,小海都会再对盘中的内容进行检查,确认刻录过程中没有造成数据的遗失以及盘内的文件能否正常读取。

  客人临出门前,希望小海可以把记忆卡里面的照片给删除一下,好交还给朋友,小海也就顺手把那张卡给“格式化”了一下。本以为这笔小生意已经完成,没想第二天一早,那位客人就找上门来说这张碟里面的照片放电脑里完全读不出来。小海听完表示不相信,称也许是因为客人自己电脑的光驱有问题,于是放进自己电脑内的光驱读盘,这一读却让小海给吓出一身冷汗,原来果真如客人所说,盘内的照片确实是存在着,但起码有三分之二的图片文件是打不开的,无论用任何软件都无济于事。

  并且最为糟糕的是,昨天他也应客人的要求把储存卡内的数据给删除,这表示原始的文件已经不复存在,小海因为疏忽而让客人的这组蜜月照片遗失。

  忍痛单反相机做理赔

  引得西班牙客人更加“步步为营”

  作为过失方的照相馆老板,小海向客人表示照片有可能不能修复,或完全遗失了。那西班牙客人听完解释也当场傻了,他不敢相信这组蜜月旅行的照片莫名其妙就“人间蒸发”了,这次旅行对于新婚的他们来说是不能重复的,关键的不是照片本身,而是它们具有的重大情感价值。

  小海当即表示愿意做一切努力来弥补过失。于是在下午他就去了Usera的一家华人电脑店用高价购买一套恢复原有数据的电脑软件,希望借此可以把储存卡里原有照片的数据恢复到删除前的状态。本以为这软件是根救命稻草,可惜收效并不尽如人意,恢复后的储存卡里也就寥寥几张,其余的照片数据已经追不回来了。

  西班牙客人在获悉这样的结果之后十分愤怒,声称要报警并到西班牙当地的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小海的店必须对其进行相应的理赔。面对这样的后果,一方面为平抚客人的情绪,再来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小海向客人表示他可以做出赔偿,但希望是双方私下里解决。

  因为这家照相馆小海接手时间不长,所以没有多少现金周转。因此他提出一个理赔的方案,这其中包括把自己手上还在使用的一部高级单反相机以及所有相关的设备转给对方,外加免费帮客人制作一本电子相册,根据当前市场价格估计总价为4000欧上下。

  那位客人在听到这样的结果之后虽仍有不悦,但也答应了下来。拿过小海的相机之后也表示这事就算了,以后不会再继续追究下去。

  事情至此,小海这才大大的舒了一口气,以为这场风波总算可以过去,可仅仅才过了一个星期,那位客人就再次上门提出了额外的理赔要求,这一次却把小海给惹毛了。

  店主拒绝做冤大头

  律师提醒立个“赔偿后两清的字据”很重要

  据小海透露,一周后那客人再一次的来到他的店里。当时拿着一张盘片,希望把里面的照片按照10 x 15的标准全部冲洗出来,但要求最后结帐的时候得给他50%的折扣,并且在以后只要他上门,无论他要求什么样的服务,小海作为过失方都需无限期的给予半价的优惠。

  这一席话听得小海是火冒三丈,“我那高级相机给他了,相册也免费给他订做了,前前后后我等于陪了他4000多块钱,这钱都够他二度蜜月了,还要求我以后都给他半价,这优惠就这么没完没了了?我可不想和这种人继续纠缠下去”,小海说。

  面对客人这样的“得寸进尺”,小海用很强硬的态度回绝对方的要求。而遭到拒绝后,那位西班牙客人也气呼呼的表示“这事没完……”,最后双方不欢而散。

  对于客人这样的恐吓,小海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随后去律师楼咨询相关的事宜。律师在听取整件事情的经过之后表示:婚礼或者蜜月照片的数据具有着特定的象征意义,因此小海在操作中致使数据的丢失已经对该位客人造成不可挽回的精神损失,理赔也理所应当。

  这样的矛盾需要解决,如果不付诸于法院,选择私下和解的话,理赔的多少就应当视丢失数据的多少而定。

  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小海在赔偿过程中,双方并没有就赔偿的要求以及结果进行事先约定并签下字据,都只是口头的应允,这也为将来有可能产生的矛盾埋下了隐患。

  如果那位被遗失照片的西班牙客人要借助法律来“讨说法”的话,显然他已经错过取证的黄金时间,现阶段再进行民事诉讼的话,仲裁的结果有可能会拖上三年五载。

  对方在得到理赔之后的额外要求显然有些“得理不饶人”的意思,因此律师建议小海先静观其变,别冲动行事。(杨璐)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