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变家散易伤孩子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婚变家散易伤孩子心
2009年06月25日 17:2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有爱自已的父母,这对孩子来说是何等的重要。然而一个因父母婚变而致分崩离拆的家,会给孩子带来阴影,内心彷徨恐惧,心理上所受的创伤决不亚于父母双方承受的打击。

  赵太太正在照顾着她妺妺那九岁的儿子。六年前妺妺一家三口搬进了长岛的大豪宅,一家人乐融融的景象多令人羡慕,小外甥聪明可爱,性情开朗,父母更给了他所有他需要的,琴棋书画都要他学,孩子不仅满足,更多了是依靠和自信。可是好景不长,妺夫不久却闹出婚外情,更是越陷越深,最后以女方怀孕,而自已的家以离婚卖房而收场。父亲走了,妈妈又要常常出差,孩子就留给了赵太太看管了。

  孩子不懂得什么是婚外情,他却知道爸爸不再爱他和妈妈,他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吵架,但他却听到妈妈骂父亲不是“好东西”,也看到父亲对妈妈拳脚相向,孩子虽然带走了心爱的玩具,但大房子却没了,现在的他没了爸爸,更怕失去母亲的爱。他变得不言不语,往日的童真笑容少了,却多了不少泪汪汪的问东问西,有时却大吵大闹或心神不定地做功课和读书,学校成绩下降,更与同学争吵或推撞而引起老师和辅导员的关注,更令赵太太心烦意乱不知怎办…

  是啊,父母离异和家庭破裂,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打击,对孩子更有一种深深的心理影响甚至伤害。怎样帮助孩子走出家庭破裂的阴影,防犯避免心理和行为异常的发展,需要大家,更需要离异父母的努力与帮助。

  对未具有分析能力的学龄幼童,他们不懂什么婚外情,什么夫妻离异,但他们可以聆听,目睹争吵或打架,感到父母的争拗,感到父母难以照顾和爱自已而无所适从,也在心灵上有不少想法:害怕父母不再爱自已,担心父亲打妈妈,害怕父/母离开自已而去,但内心又舍不得或挂念离家的父/母,害怕失去自已心爱的玩具或书本,更怕自已要离开那曾熟悉又可爱的家……内心的担心害怕会发展成恐惧,难言的伤心会从行为上表现出来,人会变得沉默,情绪上出现敏感,怀疑,孤独,或难与人相处。或是出现渲泄式行为改变,以大吵大让或捣乱以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或内心不安令注意力难以集中,以致表现在学习成绩的下降或反叛行为提早出现。

  降低夫妻婚变带给孩子的心理伤害,关键在于防与治。已决定离异或已离异的父母,要承担关心孩子的责住,如细心解答孩子的疑问,不可教导孩子攻击对方的言语,更不能将恕气怒气发在儿女身上,更不能打骂孩子。离异的双方更有责任去共同商量如何安排子女的生活与读书间题,更要花时间与孩子相处,了解他们的感受,观察他们的行为改变,如果发现孩子因家变而出现心理想法与行为的偏差,家长自我不能解决,应尽早为孩子寻求心理辅导帮助,让孩子能说出来,理清迷惘,才能让他们避免婚变家散对他们的伤害。(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