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文化交流频密 华社积极穿针引线功不可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加文化交流频密 华社积极穿针引线功不可没

2010年06月2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自1998年以来,中国大陆已连续超过10年成为加拿大吸纳海外移民的最大来源国。随着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在人数上不断壮大,中加两国之间在民间层面的文化艺术交流也日趋频繁,其中,活跃于当地华人社区的众多社团发挥了穿针引线的桥梁作用,功不可没。

  李德伦音乐基金会:办音乐会庆中加建交

  于2002年底正式注册成立的李德伦音乐基金会,在过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当地华社普及传统古典音乐,同时为华裔音乐家创造上台演出的机会。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理事长李燕在接受《明报》采访时,回顾了该基金会在推动加中两国文化交流方面的成果。

  例如,在2005年10月,李德伦音乐基金会协助了多伦多爱乐乐团主办了庆祝中加两国建交35周年的“北京佳音”音乐会。多伦多爱乐乐团是一个拥有30多年历史的专业交响乐团,自1988年起成为多伦多艺术中心(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George Weston音乐厅的常驻交响乐团。

  这次音乐会特邀了中国当今乐坛上优秀的指挥家谭利华指挥多伦多爱乐乐团,并邀请了中国杰出的二胡演奏家马向华担任独奏,与西洋交响乐队合作演奏中西乐曲。

  李燕说,“北京佳音”音乐会在多个方面体现了“中西交融”。例如,演出节目中广泛采用中西经典曲目,既有斯特劳斯和德沃夏克的西方古典名曲,又有《兰花花》、《太阳出来喜洋洋》等中国名曲。在乐器方面,传统的西洋管弦乐与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二胡同台表演协奏曲,别有一番特殊的韵味。

  又如,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曾在2006年1月特邀蜚声国际乐坛的中国著名钢琴大师刘诗昆来多市献艺,还安排了刘诗昆大师给本地学生公开授课并示范和传授钢琴弹奏的各种基本弹奏方法。至于由该基金会主办的“2007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则邀请了世界级年轻中国钢琴家郎朗演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黄河协奏曲的最后乐章《保卫黄河》等名作。

  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数十场慈善演出

  于2002年7月在温哥华成立的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属下拥有30多个来自不同族裔的团体会员。该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已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地主办了数十场慈善演出,将弘扬中国文化艺术与扶持社会弱势族群紧密结合在一起,赢得了加拿大主流社会的赞誉。

  例如,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曾在2006年的中秋节,在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地,成功地主办了上海滑稽剧团“欢声笑语走进加拿大”的赴加访问演出。

  其后,该基金会又在2007年5月的亚裔文化月,与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名牌节目《曲艺杂坛》携手合作,组织了中国曲艺界一批顶级明星来加拿大的5大城市巡回演出,一度成为加国华人社区瞩目的文化盛事。

  此外,经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金莉莉的穿针引线,中央电视台《曲艺杂坛》节目还邀请了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的汉语教授、汉学家王健和另一名汉学家欧泊恩赴华演出,在2007年新春佳节的年初三参演《曲艺杂坛》的节目,表演对口快板。

  安省中国美术会:邀中国画家赴加办画展

  成立30年的安省中国美术会在过往所开展的加中美术交流活动,以邀请中国画家来加举办画展为主。不过,该会现正策划一个名为“笔墨探胜安大略”的中加艺术交流活动,并已向安省旅游和文化厅正式递交经费拨款的申请。

  安省中国美术会“笔墨探胜安大略”活动的项目经理汤肖梅称,该会计划与北京的中国企业传媒书画院合作,邀请中国一流的画家来加访问和交流,活动内容包括:与加拿大的画家一起写生;到访麦马士打大学、约克大学和安河美术馆等艺术和学术机构,并开展有关东西方文化艺术的探讨和交流;在多伦多一流的艺术场馆与加拿大画家连手合作举办画展等。

  至于上述活动的另一项内容,就是由中国企业传媒书画院邀请加拿大的画家回访中国,通过在中国举办加拿大山水风景画展的形式,来介绍加拿大的艺术和旅游资源。

  汤肖梅指出,由于加中两国即将正式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安省中国美术会希望“笔墨探胜安大略”这一艺术交流活动,能与推广安省旅游结合,从而得到加拿大政府和主流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安省中国美术会期待安河旅游和文化厅尽快向“笔墨探胜安大略”这一活动提供经费拨款,以便该项活动能在今秋正式启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