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华街"计划启动周年 建设构想存五大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东京中华街"计划启动周年 建设构想存五大理念
2009年08月11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京中华街”筹备委员会举行成立一周年茶话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一周年的日子,也是日本华人社会“东京中华街”建设启动一周年的日子。这天下午,“东京中华街”筹备委员会邀请旅日华人各界代表与中国大使馆一等书记官兼领事赵荟、日本筑波大学山下教授等聚会一堂,再次议论“东京中华街”的建设问题。

  “东京中华街”已渐成规模

  “东京中华街”筹备委员会代表胡逸飞首先表示,“今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8月8日是我们中国人都喜欢的日子,更是我们在座的经营者们喜欢的日子。今年的8月8日是我们国家成功举办世界奥运会一周年,今天上午在北京的鸟巢广场上有3万多人集体打太极拳,中国政府把今天定为健康日。也是我们东京中华街促进会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日子。所以这一天我们不会忘记的。”

  记者从聚会上获悉,目前,东京池袋周边的华人企业大约有200来家。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同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池袋已经成为华人的聚集之地。现在,在日华人人数逼近百万人,日本关东地区约占整体的44.3%,东京地区华人也有15万人之多,东京丰岛区、新宿区、江户川区都超过了1万人。

  虽然在池袋的华人人数不断增多,但是华人的企业规模,除了少数企业之外,大多数都是规模比较小,而且很分散。还没形成一个强大的、有规模的、具有品牌意义的中华街,与横滨中华街每年有2000万游客相比,这里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与横滨中华街完全不同

  胡逸飞代表告诉记者:“一说到中华街,人们马上会想起横滨的中华街,它有几个门,进了这个门之后,两边都是中华料理店。它有一块比较整整方方的地盘,里面几乎都是中华料理店和物产店。它的起始到现在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但是,我们不一样,在池袋的经营者基本上是属于新华侨,是近10年来独自在池袋周边起家立业开始的。规模比较小,而且比较分散,基本上都是各自为阵,也没有华人自己的组织。因此,我们要建的‘东京中华街’与‘横滨中华街’名称有类似的地方,概念则有不同。”

  “我们曾经对在池袋的30多家华人企业做过一个调查,100%的人赞成建立中华街,86%的人愿意加入中华街,不想加入的认为自己不是餐饮业的。这样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胡逸飞代表这样讲。

  他特别强调,“我们构想的东京中华街是与横滨中华街完全不同的。第一,网络型:以池袋车站为中心,半径500米,或步行5、6分钟的圈子。但不仅仅局限于此,只是为了表述上的方便。第二,多业态的:以餐饮业为主,有物产、媒体、旅行社、美容院、学校、文化娱乐、不动产、通讯、IT业等。第三, 以新华侨为主,以中华为关键词,不问国籍和地区,只要你承认我们的章程,都可以加入。我们不是说中国人要抱团。第四,现在主要服务于在日华人,将来也同时服务于日本朋友。特别是餐饮业,料理正宗、便宜。很多日本人喜欢中华料理,经营餐馆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人来品尝。第五,将来以宣传中华文化为主,搞一些文化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来提高东京中华街的名声。”

  项目建设非“一日之功”

  胡逸飞代表透露,“东京中华街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建成的,也不是说我今天投资了几个亿明天就能建成的,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工程,是需要通过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善,来建成的。横滨中华街已有150年的历史,我们才十几年,才刚刚起步。但是毕竟我们迈出了第一步,现在已有法人会员约70家。今天与会的各位是池袋第一代华人创业者。以后还会有第二、第三代。”

  中国大使馆领事赵荟也这样表示,第一,建立“东京中华街”非一日之功,要做长期的努力;第二,正因为如此就更需要新老华侨携手努力,融入日本社会,扎扎实实地推进这项事业的向前发展。

  记者还获悉,“东京中华街”计划推出后,受到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日本著名学者开始研究“东京中华街”,并就此发表论文。日本的主流媒体如NHK等电视台和报纸、杂志也都做了报道。舆论氛围日益形成。(吴晓乐)

编辑:王海波】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