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堤岸",越南的"小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唐人街"堤岸",越南的"小上海"
2009年11月27日 17: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南的胡志明市(旧称西贡)拥有世界闻名的唐人街——堤岸(Cholon)。这里居住着胡志明市几乎全部约50万名华人,他们多数已入了越南籍,成为华裔越人。这些华人的祖籍以广东、广西和云南等地较多,尤以广东为主,所以,广东话成为区内的通用语言。

  在素有“小上海”、“小香港”之称的堤岸,你可以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中式氛围:这里拥有可以和全市第一大市场编汤市场媲美的宾太市场(Bin Tay Market),还有众多南北口味的中国餐厅。堤岸区不论是糕饼店、书局、杂货铺还是理发店,招牌几乎都是中越文对照。更不用提形形色色的华人店铺,如中药店、元宝蜡烛店、云吞面店以至凉茶铺了。梁家辉主演的电影《情人》,讲述的就是这一地区的故事,它生动再现了半个世纪前堤岸唐人街的市容风貌。

  “最中国化的唐人街”

  在胡志明市,处处可见中华文化的影子。“越南和中国本来就有很多相似之处,社会文化上的观念习俗也和中国比较相近。”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张培先生说。

  有趣的是,在越南,儿子结婚后通常要和父母同住,大部分越南家庭都是几代同堂,和中国南部过去的家庭模式非常接近。比较特别的风俗是越南女性多为家庭支柱。她们往往比男性更为吃苦耐劳。在胡志明市,年轻人的思想受西方影响较多,不少年轻的越南女性也开始过独立的“女白领”式生活。

  虽然胡志明市就像外来文化的大熔炉,但在这里却能找到最地道的唐人街。走进位于胡志明市中心的第五郡,可见摆满各类商品的批发市场,经营各式中国餐点的饭馆食肆,耳边则回荡着粤语、普通话,令前来观光的中国人有回家的感觉。这座被戏称为“最中国化”的唐人街,很早就是胡志明市的主要观光景点之一。

  华商的新投资热土

  在西方人眼中,越南是亚洲地区继中国之后最令人期待的投资热土。对于中国投资商而言,越南也正成为他们“淘金”的目的地。尤其是胡志明市及其周边地区,一直以来都是越南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也是外商投资的集中地区。

  目前在越南的华商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港地区。其中台商的投资规模最大,仅胡志明市就聚集了6万台商,主要的投资方向是农业、手工业、日用品生产和餐饮业。香港商人则重点投资酒店和写字楼。

  中国大陆的投资近几年有了很大起色,其中不少是通过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在越南承建发电厂、水泥厂。以华为集团、中兴集团等为代表的通讯企业投资的势头也十分强劲。可以预见,随着越南加入WTO,未来的经济将迅速发展,而中国企业也有望在新一轮投资热潮下扩大在这里的市场份额。

  华人地位不断提高

  旧日西贡的景象,总让人联想到上海滩曾经的“十里洋场”。透过胡志明市的发展变迁,人们不难从中发现一抹上海的影子。两座城市都有着“东方明珠”之称,都汇聚起各种肤色、国籍的居民,容纳着丰富的多元文化,也都引领着本国开放和前进的步伐。

  如今,堤岸建有许多中国式的楼房屋宇,街道纵横交错,到处可以看到写着华文招牌的店铺,还有很多由华人所建的中文学校、医院及庙宇。规模较大者如天后庙、关帝庙、同庆大道的霞彰会馆、明乡会馆及天主教的圣心教堂。在孔子大道则有二府庙、老子街观音庙、六省路南普陀寺等。

  2005年底胡锦涛主席抵达越南进行国事访问,生活在越南的大批华侨华人备感高兴。“近年来,中越高层不断互访,推进了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张培先生表示,“华商投资多了,生意大了,华人地位也不断提高。”(王昭)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