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优惠政策” 全球证交所争相赴华揽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开出“优惠政策” 全球证交所争相赴华揽客
2009年05月27日 11: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九大证券交易所6月10日将齐聚天津,以举办专场说明会的形式招揽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日前,各大证券交易所纷纷抛出相关言论:将更重视开发中国市场。

  开出“优惠政策 ”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国企业感受到来自境外证券交易所的“热情”。5月25日,在大连举行的2009年国际投资峰会上,纳斯达克亚太区主席Eric Landheer告诉记者:“我看到大连这里有很多企业,也很适合在纳斯达克上市。”他表示,将鼓励中国企业登陆纳斯达克。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平台,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也不甘示弱。该集团北京代表处人员苏鹏公开表示,纽交所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平台毫无争议,中国的公司上市后表现更抢眼。

  就在不久前,纽约证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公开表示,美国证监会已批准纽交所新增一套上市标准。据悉,此套“资产+股票“的市场标准相对灵活。只要企业上市的时候市场总值超过1.5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6000万美元,便有机会在纽交所主板上市。”按照这个标准,相信未来的中国企业应该有超过一半甚至是70%到80%的公司,可以达到纽交所主板上市的要求。”杨戈说。

  除了这些北美的“说客”,来自欧洲的使者也不乏其人。5月20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泽维尔·罗列特表示,伦交所今后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的开发,为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前来上市,伦交所正考虑制订更有力的战略和更优惠的政策。

  谨慎选择上市平台

  如此“未夹道先欢迎”的热情,也许能让中国的中小企业感到兴奋,不过选择在哪个交易所上市,还需三思而行。

  中国国巨投资公司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认为,中国在未来世界经济中的“领涨”地位,无人能及。“GDP的高速增长在金融危机完结之后,有可能创出新高。”孙飞认为,宏观因素的预测已经显而易见。而从微观看来,中国具有大量高成长性和优质的公司资源,未来这些企业的增长潜力不容忽视。而资本逐利性将驱使企业走出去,外资流进来。

  尽管前景可观,不过一些研究者认为,选择上市平台必须针对自身具体情况。作为大连国际投资峰会的共同举办人,大连凯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龙已经成功帮助两家企业赴海外上市。他以自身经验分析说,不同海外证券市场有不同的上市门槛、交易规则和法律法规,企业在选择上市平台时要谨慎。“据我所知,有一家中国乳品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IPO之后表现较差。那是因为美国的乳品业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发展,投资者对此不会敏感。”

  有不少中小企业一直梦想海外上市,不过碍于上市门槛只能隔海观望。当他们听到当年“新东方公司改变纽交所上市规则”的故事后,便开始纷纷打听会不会被幸运女神眷顾。王宇龙指出,为上市公司制定优惠政策、改变上市门槛的“奇迹”有可能发生,“但是几率很小。”(孙维晨)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