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你的骨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谁偷走了你的骨健康
2009年10月19日 17:2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骨骼系统就像钢筋一样,牢牢支撑起了人体这座大厦,一旦它出了问题,腰背疼痛、骨折,甚至残疾都可能缠上你。

  关节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第一致残疾病”,亚洲每6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

  那么,困扰人们的骨骼问题有哪些,是什么偷走了你的骨骼健康,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呢?

  一、骨骼问题年轻化

  三十几岁的王先生最近很吃惊,某天母亲生了急病,他只不过帮忙抬了一下,竟然就“闪”到了腰,不得不到医院就诊。专家指出,这种年轻患者在临床上很多见。目前来看,除因外伤、服用激素类药物等带来的骨骼疾病外,困扰人们健康的主要有骨质疏松、脊椎病、骨关节炎三大问题,而几乎每种都有年轻化趋势。

  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如果说以前导致骨质疏松主要是蛋白质摄入不足,现在阳光直照不足则成为主因了。现代人补钙意识有所提高,但25至35岁之间的人多为办公一族,进了写字楼几乎一天都不出来,也不喜欢运动,不爱晒太阳,导致维生素D缺乏,补了钙却无法充分吸收的遗憾便产生了。一旦有骨质疏松,就容易出现用力后骨折、腰椎间盘突出、腰部扭伤等问题。

  脊椎病

  专家介绍,现在的年轻人拍出来的脊椎片子,老化得竟和中老年人一样。一项调查显示,中青年人的脊椎病发病率正急速上升:30至40岁的人群中,59.1%的人患颈腰椎病;50至60岁的患者达到71%;而60岁以上的,发病率高达82%。

  骨关节炎

  目前,关节炎的发病率已经仅次于冠心病。专家表示,这主要与现代人久坐不动、姿势不正等生活方式有关。实际上,关节的保养就如同拥有一辆汽车,若把车子当成出租车用寿命当然不长,可是完全放在车库内,生锈得更快。

  除了以上三种常见病外,髌骨软化、肌腱炎等也都在纠缠着现代年轻人。

  二、不良生活方式惹的祸

  专家指出,现代人对骨骼的关注太不够了,往往等它出了问题才有所认识。尽管骨骼问题年轻化已是不争事实,但很多年轻人却不知道这是其自身“日积月累”的结果。很多骨骼问题都是不良生活方式惹的祸,而以下几种最要不得。

  爬山、上下楼影响关节

  专家表示,这两种运动对关节的影响确实不容忽视,运动是骨骼健康最好的朋友之一,但若运动不当就会成为“敌人”。爬山、上下楼、跳跃对于健康的年轻人来说可锻炼心肺等功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但如果出现关节疼、僵硬、肿大等骨关节病,就应该停止了。

  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上班族久坐不动伤腰、电脑族伤手臂,很多慢性劳损都是这样发生的。跷二郎腿、常坐沙发、睡软床等本来就不对,如果再加上姿势不正确无疑就“雪上加霜”,会引发变形,如坐着前屈20度时对腰伤害最大。

  盲目减肥、太爱吃肉

  专家提醒,为了减肥不吃饭肯定影响营养的摄入,等到四五十岁,想要逃过骨质疏松就非常难了。但肉食属于酸性物质,摄入过多会影响骨骼钙质的吸收。

  女性更易“丢分”

  专家指出,首当其冲就是穿高跟鞋。正常情况下,脚部有三个受力点:第一、第五个脚趾和脚跟。而穿高跟鞋时,身体前倾,重心前移,人体重量几乎都落在前两点,这会引起上半身的脊椎问题。此外,天冷穿裙子,膝关节易受损,总“宅”在家里等,都让女性的骨骼健康“丢分”。

  三、如何保护骨骼

  那么,如何做好骨骼保养,让人体这座大厦更加结实呢?专家们给出如下建议:

  35岁前多往骨库存“钱”

  骨质疏松是骨骼健康的“第一大敌”。人体的骨含量在35岁左右达到峰值,自此以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因此,应每天补充500毫升牛奶,同时多直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如果对牛奶不耐受,可以吃点钙片。这对女性来说,尤其重要。

  科学运动很关键

  骨病最青睐能躺着就不坐着,能坐着就不站着的“懒人”。

  除常规运动外,年轻人应做哑铃、杠铃等力量练习,建议隔天做一次,每次做3至6组,每组20至30次。

  此外,有骨关节疾病的人不宜爬山、上下楼、快跑、跳跃等,但应通过快走、瑜伽、太极拳等运动来锻炼心肺耐力。

  保证正确姿势

  坐时加个靠垫以保证腰部平直,上身挺直。电脑族调整桌椅高度,千万别弯腰驼背地用电脑。从地上捡东西时应先下蹲再捡。此外,还应少跷二郎腿,少穿高跟鞋,枕头高度最好为拳头大小。

  “弓形”操锻炼筋骨

  试试练筋功能操:俯卧床上,努力将手臂和腿脚向上拉升,头部上扬,形成一个“弓形”。

  操作要点:一是要用力向上拉升;二是在达到最大位时停留两三秒;三是拉升、收缩有节律地进行,这样才能更好地锻炼筋骨。(摘自法国欧洲时报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