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找工筹码免雇主歧视 加新移民宜先办学历认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添找工筹码免雇主歧视 加新移民宜先办学历认证
2009年05月2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移民学历的评核会因为雇主的潜在偏见、族裔背景而产生偏差。该报告建议新移民办理认证学历,有助减少明显的学历歧视。报告又建议,加国不妨参照澳洲模式,采先认证后移民策略,帮助移民融入社会。

  加拿大劳工市场及技能研究者网络(Canadian Labour Market and Skills Researcher Network)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一直以来新移民参与职场和收入都较本地人为低。缺乏学历认证令移民难以融入小区,同时少数族裔的学历更被低估,低于白人新移民;或本地加拿大人的学历,以至收入减少。

  撰写该研究报告的西安大略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迪茨(Joerg Dietz)指出,这种将少数族裔新移民的学历低估出现双输局面,令新移民在经济上和心理上受创,加国则出现人力资源浪费。

  该研究建议,加拿大可以参照澳洲的模式,先认证后移民,令新移民投入职场,更容易融入社会。

  少数族裔学历多被低估

  至于新移民出现学非所用的原因有两说法,一是在于移民来源国的教育水平的确比加拿大低,因此把移民的相对学历调低,只是反映现实;另一个可能是,雇主对少数族裔移民有偏见,即使移民的教育水平和加拿大本地人相若,雇主仍会低估少数族裔学历水平。

  研究报告指新移民学历被打了折扣有数个原因,在于学历未被认证、移民的族裔背景和雇主潜在的偏见。研究指出潜在的偏见,如无公正行为去制约,令人可任凭一己偏见行事。

  在雇用的过程中,雇主会极力显得对少数族裔公平公正。不过,正因为海外学历的价值难被客观评订,更能造成“无私显见私”的偏袒。但若学历被认证与加国的学历匹配,则对少数族裔新移民的偏见会被移除。

  研究通过405个大学学生的调查,发现学历认证不单有能力将是新移民的“移民味”洗刷,令其海外学历可获公平处理,其族裔因素也排除,学历不因白人移民或非裔移民而有差距,雇主的个人偏见也不会影响其学历的价值。(崔源明)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