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协调移民新政出台:阻止难民涌入是动机所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盟协调移民新政出台:阻止难民涌入是动机所在
2009年09月03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报道,欧盟内政事务专员巴罗呼吁欧盟国家为来自欧盟内外的难民再定居找到长期的解决办法。巴罗9月2日在布鲁塞尔公布欧盟协调避难政策法案时指出,必须减轻马耳他、希腊、塞浦路斯、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负担,同时也不应以经济负担为借口将真正需要救助的难民拒之门外。

  阻止难民涌入欧洲国家是欧盟重新制定难民政策的动机所在,但欧盟成员国因经济利益、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的不同而难以达成共识。南欧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近年来承受非法移民潮的强烈冲击,要求其它成员国分担压力,并要求制订更加严厉的限制移民的法令,而北欧国家目前压力相对较轻,并不热衷制订严格法规或接受经南欧进入欧盟的非法移民。意大利等国在与北非国家签署遣返非法移民协议的同时,指责欧盟在移民问题上袖手旁观,威胁要抵制欧盟委员会的运作。

  日前在波兰参加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7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借难民问题向欧盟发难,要求解散欧盟委员会辞退发言人。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主席马丁•舒尔茨称这是“无耻的攻击”,认为贝卢斯科尼简直就是在说梦话。

  据法新社报道,事情起因于非洲难民船问题。联合国代表要求意大利解释为何将一艘难民船遣返利比亚,欧盟也作出同样要求。此事令贝卢斯科尼大为恼火,他要求欧盟委员会封口,表并威胁说要抵制欧盟的所有决议。意大利的欧盟事务部长龙希2日也强烈批评欧盟在移民问题上的做法:“迄今为止,欧盟始终袖手旁观。在移民问题上,欧盟的政策明显落后于形势。欧洲有许多国家采取自私的立场,各自为政。西班牙走自己的路,德国则用语言考试阻挡移民。欧盟的无所作为导致这种爆炸性局势,因此欧盟难辞其咎。”

  意大利、马耳他和希腊等南欧国家面对难民的大量涌入,甚感力不从心,要求较少受到难民影响的国家接收一部份难民。由于移民问题仍属于各成员国的国家主权范畴,因此欧盟不能制定强制性的规定,接收难民只能是一种自愿行为,愿意接收难民的国家和接受难民的数量极为有限。

  在欧盟境内,难民政策因各国而异。尽管欧盟成立了欧盟边境控制署,但该机构只负责协调事宜,预算也少得可怜。据德国之声报道,欧盟国家主要在一点上达成一致,那便是从一开始就阻止难民踏上欧洲土地。为此,德国内政部长朔伊布勒指出:“除了进行有效的边境检查以外,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根除难民出逃的原因,必须与邻国展开合作。”

  相关批评家们认为,这一切不过是防守战略而已。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铁雷斯要求增加透明度,开诚布公地展开讨论:“正确的途径是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更为有效彻底地在难民原籍国解决导致难民出逃的问题。但这不应影响欧洲人承担为难民提供保护的责任,难民依赖欧洲人的保护。欧洲是一个接收难民的大陆,将来也是如此。”

  这也正是巴罗2日公布的提案的一个主要内容,因为欧盟在接待难民问题上目前确实存在许多问题。

  德国社民党籍欧洲议会议员克莱瑟尔-多夫勒视察了意大利岛上兰佩杜萨的难民营。他抱怨说,有关当局从一开始就给这些人打上了非法的印记:“现在人们再次把所有的一切都混为一谈,这是悲剧所在:一方面是经济难民,而另一方面则是有资格提出避难的难民。但是他们中部分人提出的避难申请根本无法获得批准,尤其是在希腊和意大利。人们对自己申请避难的权利一无所知。这些人立即被关入难民遣送站,之后便被送回原籍国。”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盟各国在如何协调难民政策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要使移民政策收到实效,还需要采取更加密切的合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