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障碍难施专才 大批移民无奈加拿大打次等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语言障碍难施专才 大批移民无奈加拿大打次等工
2009年09月24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虽在多个行业都出现“人才荒”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却有大批移民只能打次等工。移民在劳动人口的重要性已不用置疑,但他们的专才未能被充分利用,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本身的语言障碍,有分析家因此建议加国的雇主,应为移民雇员增设更多语言培训项目来配合需要。

  加拿大道明银行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师德拉蒙德(Don Drummond),22日在由COSTI移民服务机构举办的“打开门户(Opening Doors)”早餐会上,就如何利用高技术的移民来帮助企业发展发表演说,强调加国企业应更充分利用本国多元文化的人才库。

  德拉蒙德表示,本国正面对劳工短缺问题,但讽刺是,同时有大批劳动人力未被充分利用,尤其是新移民及原住民。

  但他指出,语言是本国移民所面对的最大就业障碍,因此语言训练将会是很关键,尤其是雇主所应要提供的。除此之外,雇主则是要确认海外资历及经验,才能够吸纳到这些人才。

  据德拉蒙德所搜集的数字,达到46%的移民所面对的最大困难,都是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接着就是学习一种新的语言,是26%的移民的主要障碍;较其次则是资历和经验认证(11%),以及不公平待遇和种族歧视(4%)。

  当日与会的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前会长韦邱佩芳,也认为新移民所面对的最大障碍就是语言,这是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工作表现,以致他们较难“上位”。

  韦邱佩芳称,很多移民并非完全不懂英语,只是未能放胆开声兼且带有口音,所以雇主应要提供咬音及音调的培训,协助他们冲破语言障碍,这样他们便可更能发挥专业所长,有助填补劳工短缺。

  由COSTI跟其它5个移民服务机构所合作的《打开门户》报告,当日也在会上发表。该报告当中也强调,企业及职介机构应要加强联系,如职介机构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将可更有效把新移民修的技能投放,企业则可更有效的找到合适的专才,有助达到其生产目标。

  根据德拉蒙德提供的数据,加国的有色族裔人口在2006年时,占了全国劳动人口中约15%,较2001年时上增加了2%。到了明年,有色族裔将占全国劳动市场的全数净增长;到了2017年,预计他们将代表五分一的加国劳动人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