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显示:出生地绝非移民归属感的决定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调查报告显示:出生地绝非移民归属感的决定因素
2009年10月27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据一项日前公布的人口调查报告指出,出生地只是一个人,不论移民与否,眷念一方乡土的原因之一。

    全国人口研究所(Ined)以《归属调查》为标题公布的这份有关“构建认同感”(laconstructiondesidendites)的报告指出,“认为只有出生地可以指定人,尤其是移民的原籍或‘根源’的观点是否确切,大家可以提出疑问。”

  调研报告作者询访了近1万人,包括出生为法国人、移民和移民子女。他们力图“理解在移民越来越多的时期,是什么形成了归属感”。被问及什么是他们的“依念地”时,多数受访者都指认他们的居住地,然后是出生地或家长的出生地。

  人口学家盖兰-帕斯女士指出,具体而言,“二分之一以上保留自己国籍的移民宣称,眷念自己的出生国,这个比例在已加入法国籍的人当中降为三分之一。”然而,只有29%的外国移民和21%已成为法国人的移民“希望有一天重返原籍国”。

  大多数移民孩子是在法国出生的。对他们来说,很少有人提到眷念父母的出生地,他们首先提到的是他们的居住地和出生地。12%的人打算有一天到父母出生地去生活。近85%的移民后代从未在他们父母的国家生活过。

  据盖兰-帕斯女士称,眷念故土以及是否将故土作为一种“认同感”的象征,这主要取决于每个人的经历,而且与其它多种因素糅杂在一起,不论移民与否。

  人口研究所从全体受访者中离析出一个小组(占受访者的25%),多包括生活在大城市、经常更换住所的年轻男子。他们完全忽视地理因素,而偏重文化圈,以确定他们的认同感。另有24%的受访者,主要是很少更换居住地的单身年轻人,也不再提到乡土作为认同感的载体,而是偏重“朋友”和“职业”。

  人口研究所还离析了一个小组(20%)。这个组多是生活经历艰难的年长者,对居住地非常眷念,对出生地没有什么感情。只有11%(介于45岁到60岁)的受访者提到地理原籍是他们认同感的因素。

  最后20%的受访者非常眷念他们的出生地,这批人分为“根深蒂固的静止不动者”和“很少移动者”。前者包括最年幼者、老人、农耕者、乡里人以及小城镇居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