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融入难关 法国大批移民走开创企业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克服融入难关 法国大批移民走开创企业之路
2009年12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面对经久不消的招聘歧视,有些移民转而投身于开创企业。这是克服其特殊融入困难的“解毒剂”。以同等文化水平而论,走这条路的成功率与法国人相当。

  移民及不同裔群体(PMD)和非欧盟裔群体每年在法国开创2.4万个企业。

  据移民部、社会团结机会均等机构(ACSE)和促进开创企业机构(ACE)日前在巴黎介绍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这个数字占了开创企业总数的7.3%。

  调研报告指出,“失业、无业和不稳定就业成了激发创业行动的因素。”“创业于是好象成了克服就业困难的‘解毒剂’”。

  在法国生活了6年、四处求职碰壁的库鲁马正在完成他开创电子商务网站的计划。他的情况充分证明了调研报告揭露的“招聘歧视的做法”。除此之外,还要加上这些人遇到的“特别的行政困难”(外国创业者、入法籍创业者和移民裔法国创业者)。

  报告还注意到:“某些年轻人在找工的过程中受到其它种种歧视,这些歧视源于他们听起来像外国人的姓名、他们的原籍和他们的国籍”,或者源于“他们居住的街区”。

  面对这种僵局,创业就成了移民经济和社会融入的“优选道路”。他们依靠族群网和家庭网,投身于自创企业,有时与原籍国建立联系,有时投身于所谓“种族特有”部门,如土耳其烤肉店(kebbab)或比萨饼店(pizzerias)。

  但今天他们从事的职业已呈多样化,他们投资于所有经济部门:电脑、康乐、交通运输、家政服务或企业。成功率与法国人相当。

  APCE总经理马托注意到,“移民群体与地地道道的法国人的创造能力一样。以同等文化水平而言,他们的成功率是一样的。”他们遇到复杂的行政手续,申请贷款难,在创业的道路上遭遇的障碍更多。

  调研报告揭露,“歧视的做法虽然各地各部门不一样,但不幸的是,在某些情况下是一种现实。”其中12%的人开银行帐户有困难。19%获得贷款有困难。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