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斯里兰卡看“三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到斯里兰卡看“三宝”
2010年06月11日 18:3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斯里兰卡是个热带岛国,它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一位英国作家用“奇缘”这个词来形容这里,马可·波罗将斯里兰卡称作“世界上最优雅的土地”。在这个“优雅”的国度,有“三宝”让记者印象深刻。

  锡兰茶一天喝5次

  提起斯里兰卡的特产,很多人首先会想起茶。在飞机上,斯里兰卡的空姐身穿当地的传统服装纱丽(如右图),一身墨绿色,当被问及为什么她们的衣服选择这个颜色时,她们会说:“因为这是锡兰茶的颜色。”

  如今,茶叶出口已成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不过包装上往往不标为“斯里兰卡茶”,而是“锡兰茶”。“锡兰”是古代阿拉伯商人对斯里兰卡的旧称,意为“充满惊喜之地”。锡兰红茶是世界四大红茶之一,随着锡兰红茶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个“茶之国”探寻茶叶的秘密。记者一行来到斯里兰卡山区的茶园,满山遍野的茶陇,一条条,一脉脉,纵横交错像是修剪精致的青色巨毯,起起伏伏地覆盖了整个山间。

  在这里,记者深刻体会到了斯里兰卡人对茶的热爱,当地人告诉记者,斯里兰卡人一天最少喝5次茶,除了一日三餐后要喝,上下午都有专门的喝茶时间。

  斯里兰卡因盛产珍奇宝石还被称作“宝石之国”。该国的地质基底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岩石风化碎了,山间河川把岩石冲击到平原,形成了含宝石的层面。宝石蕴藏量之大,使斯里兰卡有“宝岛”之称。

  在斯里兰卡,宝石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高僧法显在他的旅行札记中就有关于瑰丽的斯里兰卡宝石的记载。位于科伦坡以南的“宝石城”是斯里兰卡宝石工业的中心。在“宝石城”周围,宝石采掘井到处可见。采掘工人从井底挖取沙石,然后拿到附近蓄水的矿坑里淘取天然宝石。而后,经过工人们的设计加工,宝石就会发出绚丽的光泽。

  斯里兰卡人认为蓝宝石是辟邪的吉祥物,是“灵魂的宝石”。在斯里兰卡的很多传说故事中,英雄都要佩戴蓝宝石作为护身符。难怪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来斯里兰卡不买蓝宝石等于白来。”

  斯里兰卡人被誉为狮子的后代,该国古时候被称为“古狮国”,国旗上的狮子图案象征着刚强和勇敢。而斯里兰卡的狮子岩更是该国的国宝级古迹,离首都科伦坡一百多公里外,海拔三四百米的岩石顶上曾有一座壮丽宏伟的空中宫殿,后来消失在丛林之中,直到19世纪英国殖民时代才重新被发现,如今岩顶只剩下一片废墟,它被当地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据斯里兰卡历史记载,斯里兰卡孔雀王朝的卡希亚帕王子弑父篡位,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他命人在悬崖以父亲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前去应战,全军覆没,自杀而终。

  整个山顶是个遗世独立的世外王国。不管是内外有致、层层逐次下降的建筑平面,还是如编织般交错的花纹,都能读出当年的繁华与辉煌。王宫早已夷为平地,但从石柱的根基还能依稀辨出高高低低布满山顶的一整座红砖和大理石的楼宇。难怪,在狮子岩历经数百年风雨重见天日之后,其磅礴的气势、细腻的雕工、精致的美丽,仍使现代人感到不可思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