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中国劳工隐现越南心态:遣返不等于不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遣返中国劳工隐现越南心态:遣返不等于不欢迎
2009年06月29日 14:3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遣返非法中国工人的事情并不是越南独有,但发生在越南就会特别受关注,这与中越之间的复杂关系有关

  “越南将遣返182名非法的中国劳工!”6月25日,越南媒体的这样一条报道,迅速引起了包括中国媒体在内世界各地媒体的关注。中国工人在越南的情况如何,遣返背后是否另有隐情,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遣返中国工人并非首例

  消息的第一源头,来自越南《青年人报》的报道。该报称,2009年6月,位于越南南部的同奈省有关部门发现当地一家水泥企业有182名中国工人没有办理劳工证,属于非法劳工,决定对他们处以每人500万盾(约为200元人民币)罚款,并考虑将他们遣返回中国。

  “越南遣返中国非法劳工的事件其实经常发生,也可以说一直都有,并不是现在才突然出现。”长期在越南投资的中国某建设集团国际工程部部长王庆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越南方面信息的证实。“目前越南国内没办理劳动许可证的外籍劳务人员预计有几万,且还在不断增加。”越南华裔学者陈子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按照越南的法律规定,外国企业依法承担建设项目后,可以从国外选派管理及技术人员,但必须到劳动部门办理劳工证。和所有国家一样,由于要保护国内的就业率,越南同样对外国普通工人进入有严格限制,即普通的中国劳工很难办理到劳工证。

  一名在越南海防市投资的中国商人透露,公司经常需要中国的技术工人短期到越南,如果按照规定办手续,时间长、手续繁和花费高,还经常会受到双方政府部门的刁难。“或者有时候我们与越南方面签定的合同本身就不规范,所以也无法从正常渠道解决,只能自己想办法。”

  现实的问题催生了偷渡、逾期居留、使用旅游签证等现象,加上越南方面对此管理能力很差,并且腐败流行,所以在越南打工的中国工人数量有增无减。

  遣返不等于不欢迎

  有些项目,中国承包商几乎不使用越南工人,而是大多选择中国工人。

  “事实上使用中国工人成本很高,月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而同样的越南人只需要1000~2000元左右。”王庆说,“许多人可能会奇怪我们为什么不使用廉价的越南工人,因为他们没有中国工人勤劳,工作效率也不高,往往是三五名越南工人(工作效率)才顶得上一名中国工人。”

  王庆介绍,中国工人技术好,容易管理也是一个因素,中国企业难以雇佣到满意的越南技术工人,即便雇到了,也存在文化、语言和工作习惯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实际上,随着中国工人进入越南的人数越来越多,由于语言障碍、生活习惯不同导致的互相不了解及缺乏正常的沟通,导致他们与当地百姓发生了很多冲突。陈子原介绍,有些冲突已经形成了治安事件,致使当地警方不得不经常介入,越南媒体也不断报道。

  王庆则告诉记者,有些中国工人被遣返,是由于与当地人发生冲突,甚至是中国人内部打架斗殴,引来了当地警方介入,他们的“非法”身份因此暴露导致的。

  通常而言,仅仅因为治安问题,越南方面是不会遣返中国工人的,他们更乐于罚款。王庆介绍,目前被越南遣返的中国劳工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没有合法护照,二是有护照没有签证,三是有签证但是已经过期。

  “目前越南政府遣返中国非法劳工的情况仅具象征意义,并不表示其反对中国劳工进入越南,而是希望能够规范管理,避免各种不良事件的发生。”王庆说。

  越南经济需要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事件发生后,越南媒体反应往往并不大,只是作了一些正常报道,并没有出现什么“特别的评论”。“奇怪的是,越南之外的媒体关注更多、更广泛,尤其是中国的媒体。”越南的华裔学者陈子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对此次事件,新加坡的《海峡时报》就认为,随着中国产品和人员的大批拥入,一些越南人越来越担心。虽然两国反复强调友好交往,但由于历史原因及领土争议等问题,一些越南人始终对中国心存芥蒂。

  很多国内媒体在转载关于此事的消息时,甚至直接以“越南对中国心存芥蒂”为标题。

  “遣返非法中国工人的事情并不是越南独有,但发生在越南,就会特别受关注,这与中越之间的复杂关系有关。”陈子原说,越南政府层面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从越南媒体报道“遣返非法中国劳工”的平和态度中就可以看出。但是其内部也有不同的意见,而越南的民间也的确有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声音存在。

  香港亚洲问题研究员黄建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随着中国逐渐发展为经济大国,一些越南人难免有不安之感。不过越南渴望发展经济,自然需要与中国的靠近。一位越南分析人士说,“谁也不会怀疑这样的选择,我们要发展经济,目前依靠中国显然要比依靠欧美实际得多”。(尹鸿伟)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