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联合举办慰灵活动纪念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日联合举办慰灵活动纪念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
2009年08月08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在慰灵会代表遗属发言者。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图为“花冈事件”亲历者。中新社发 关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东京8月8日电(记者 关妍)八日上午十时,由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与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祈祷世界和平•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慰灵法会”在东京市内本久寺内举行。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幸存者、殉难劳工遗属、港台地区参加者,以及两国僧侣等中日双方各界人士两百多人前往出席。

  慰灵会分为前后两个部分。首先由日方法师、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持田日勇带领宗恳会员用日本佛教传统仪式为死难者颂经,然后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带领访日中国僧侣用中国佛教传统仪式为死难者颂经。其间同时接受出席慰灵会的中日各界人士对死难者的祭拜。请来自祖国故乡的僧侣为殉难劳工的亡灵祈冥福,这个幸存者和殉难劳工遗属长久以来的心愿终于在今天得以实现。

  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表示,强征中国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制造的人间惨剧。近四万名中国劳工被强征至日本各地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遭受各种非人待遇,有六千多人客死异国他乡。作为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的一个缩影,中国劳工的悲惨遭遇值得双方永远铭记。中日两国应共同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认识过去那段不幸历史,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决不让惨痛的历史重演。

  花冈事件亲历者,来自石家庄的八十七岁老人李铁垂告诉记者,他一九四四年被日军掳到花冈。在花冈事件中,他第一个冲进通信室,砸烂电话机,掐断电话线,抡起榔头打死了日本的恶监工。日本投降后,他曾前往国际军事法庭,为审判乙丙级战犯出庭作证。“我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见到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他说,“我要为这个目标一直斗争下去。”

  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面对媒体采访一再强调“台湾原住民的心是与被日本强掳劳工苦难者永远联结在一起的”。她表示,看到有不少幸存者和死难者遗属在法事时失声痛哭,她心里非常难受。回想这六十年的路实在是艰难又漫长,而日本政府直到今天还不肯正视历史,不肯向受害者道歉。她希望与强掳劳工受难者一起手携手、心连心,共同向日本政府发声,要求恢复历史正义,努力争取世界和平。

  为了支撑太平洋战争,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问题,日本东条内阁于一九四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作出《关于向国内移进华人劳工事项的决定》。在此前后几年中,日本从中国华北、华中和东北地区十个省、市,将被俘的中国士兵和普通民众四万多名劫运到日本国内一百三十五个工地服劳役。他们受尽折磨和摧残,其中六千八百三十名惨死异乡(死者数来源于日本外务省报告书)。二00九年是这些被日本强掳劳工死难者的遗骨挖掘六十周年纪念。据悉,除了慰灵会之外,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联合会还将在东京市内举行为死难者摆放六千八百三十双布鞋,以及向日本国会和平请愿等的一系列活动。(完)

【编辑:宋方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