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融合 中国残留孤儿二、三世在日生活陷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难以融合 中国残留孤儿二、三世在日生活陷困境
2009年09月13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去年4月,日本实施了修改后的《中国残留日本人支持法》,但是残留孤儿的二世、三世不在支援范围之内。目前,神户大学大学院教授浅野慎一及其研讨会的同学们,对中国残留日本孤儿后代的生活实际状态展开了调查。在兵库县、大阪府居住的二、三世,面临着就业困难、育儿、对父母等残孤一世的养老看护等困境。本次调查结果,将在本年度内归纳出报告书,以推动行政方面给出新对策。

  调查从今年8月开始。在浅野教授的讨论发表会上,由研究中国残留日本人问题的中国人留学生担任翻译。调查小组以兵库县内夜间中学里上学的二、三世为对象,围绕着生活水准、对日本政府的期望等60个项目,展开了调查。二、三世中的许多人不会读写日语,对一个人的调查询问,至少需要一小时以上。

  在战后的混乱时期,残留在中国的日本人孤儿,以及相当于他们的孩子和孙子的二、三世,在1990年《出入境管理法》改正之后,被允许来日定居。此后,残孤家庭来日剧增。据说,在日的残孤一世及其子孙,合计高达十万人以上。

  根据回国时期的不同,他们对日本生活的适应程度各有差异。许多人因为语言的障碍,在就劳方面碰到困难,作为非正规工作人员工作的情况也很多。一位现年50多岁的残孤二世,自从来到日本后一直没有工作。他叹息称:“受到经济不景气的打压,其它的残孤二世也多被解雇了。”在现年10多岁的三世族群中,许多人因为不能适应日本的学校环境,出现了不上学,或是避居在家的情况。

  参与调查的大学院研究生孔凤兰表示:老龄化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一世的世代,二世也同样对晚年的生活和孩子的教育感到不安。

  过去几年,残留日本人一世们通过集体诉讼,推动日本政府施行了新的生活支持法,为归国一世提供了月额最大8万日元的生活支持供给金。不过,二、三世却被排除在支持政策之外。本次调查对象已经超过了30人。浅野教授说:行政方面对他们的生活环境没有把握,国家应该把他们的问题作为残留日本人的问题之一来认识。(申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