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祖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祖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
2009年10月04日 17:1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的近邻日本生活着8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活跃在日本各个领域,为两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而努力,受到两国人民的好评。日本侨报社总编段跃中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为表彰他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作出的贡献,日本外务省不久前向段先生颁发了外务大臣表彰奖。

  段跃中说:“我1991年到日本留学,在日本已经生活了18年,期间我看到了近20年来日本华侨华人社会的发展变化和地位的提高。10年前,为完成博士论文《现代中国人的日本留学》,我潜心研究中国人的留学史和华侨华人历史。”

  段跃中先生说,新中国成立前的华侨华人历史,是由一个个忍辱负重的奋斗历程组成的。这些血与泪的奋斗史,让他感到作为弱国国民,在异国他乡之艰难。1991年他来到日本,当时正是祖国快速发展、国力急速提升的时期。在日华侨华人不但挺直腰杆、自信满怀,而且在很多领域里都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这正是因为他们背后有不断崛起的强大祖国。当前,在日华人华侨已进入“80万人时代”,成为日本最大的外国人群体。他们当中有6000多人取得了博士学位,出版了1000多种著作,段先生本人创办了介绍在日华侨华人的“日本侨报社”并担任主编。他说:“爱国热情支撑华侨华人奋斗。在异国他乡,华侨华人的创业都经历了难以言尽的艰辛,但心中对祖国的热爱是永远不变的。创办日本侨报社11年来,我坚持每周发行日本侨报电子周刊,有效地利用网络媒体的便捷性,在促进中日相互了解的同时,结识了很多日本读者,日后他们都成为作文比赛和汉语角等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据段先生介绍,日本侨报社除了从事新闻出版之外,还连续5年举办了中日汉语作文比赛,播撒中日友好的种子,并创办星期日汉语角,免费为日本民众了解中国提供窗口和舞台,此外还义务开办日中翻译学院,培养中日交流人才。

  段先生说,像他们这些新华侨华人当年走出国门并在今天这样活跃在各个国家的各个领域,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分不开,也与祖国的发展壮大分不开。他说:“祖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祖国的发展壮大是华侨华人发展的推进器。我们在日的华侨华人过去是弱势群体,说话没人听。现在,‘汉语角’的牌子一挂,就有很多日本人过来参加。为什么会有这么明显的变化?就是因为我们祖国国力和影响力在不断地增强。”

  段先生对记者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的完美表现,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到无限骄傲。他强调,正是由于祖国的日益繁荣强盛,他们举办汉语作文比赛、创办日中翻译学院、出版书籍《35号投手温家宝》等都吸引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新中国给华侨华人撑直腰杆,改革开放给他们插上腾飞的翅膀。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命运相连,密不可分。现在国家强大,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华侨华人现在的扬眉吐气。

  段先生举办汉语作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要付出大量心血,这些繁琐的工作不但不会给段先生带来什么收入,还难免让段先生在经济上、家庭生活上还要做出很多牺牲。对此段先生表示,出于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对推进中日相互理解的责任感,他会坚持下去的。他说:“推进祖国更进一步发展,华侨华人责任重大。海外华侨华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心系祖国,愿意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段先生强调说,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推进两国相互理解,民间力量不可缺少。为了让日本国民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他将继续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为祖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祖国下一个60年的飞跃发展,作出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段先生最后表示,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他和其他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安定团结、更加繁荣昌盛。(张国清)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