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伟大祖国 旅日华人切身感受中国发展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背靠伟大祖国 旅日华人切身感受中国发展变化
2009年10月10日 14:4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实行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策,为许多有志青年去国外留学深造提供了宝贵的机遇。日本因其发达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与中国一衣带水的地理位置和衣食同源的文化背景,吸引了很多中国学子。据统计,目前在日本各类大学及研究机构任职的华人华侨将近800人,他们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民间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担任日本华人教授会会长的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回顾新中国60年来的发展历史,朱建荣教授说,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么伟大的成就,在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找到了适合中国自身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现今的中国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快速崛起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朱建荣教授认为,新中国的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使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说:“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是从经济发展开始的,然后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这30年里,人们的教育水平、对世界的了解、人的公共道德、参与社会以及为社会服务的意识等都提高了,人的心态也在一步一步地发生变化”。

  他举例说,去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全中国有上百万志愿者前往灾区为灾民提供服务;奥运会期间,几十万志愿者为举办一届成功的人文奥运而无私奉献,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社会的成熟和不断发展。朱建荣说,这也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走对了,只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地走下去,中国将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朱建荣是1986年以客座研究员的身份到日本的,后来进入学习院大学学习并取得博士学位。作为在日70多万华人华侨的一员,他在海外也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他说:“就我自己来说,刚到日本时总想在日本社会各个地方找一点和中国有关的产品,80年代末,我在东京上野的好多电器商店里都找不到‘中国制造’的东西。”

  朱建荣教授说,转眼间20多年过去了,目前在日本的很多商店里,不论是小电器产品、服装还是其它生活用品,大多都是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已经渗透到每一个日本人的日常生活,而在以前,这都是让人难以想象的。

  祖国的发展也深深牵动着海外学子的心,越来越多学有所成的留日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而留在日本的很多学子也开始融入日本主流社会。据统计,仅供职于日本各大学的教授和副教授中,就有中国学者800多人。以日本华人教授会为例,其中许多教授就在日本的大学或研究所担任着重要职务,不少人还是项目负责人,他们对日本科技的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华人华侨在日本社会的地位。

  朱建荣教授最后说,在日华人华侨都认为,他们在日本社会地位的提高除了自身努力外,还有一点不能忘记,那就是因为他们背靠伟大的祖国,没有祖国的发展,华人华侨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得到日本社会的承认。(张国清)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