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泉州百个家族移民东南亚族谱展赴新加坡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乡泉州百个家族移民东南亚族谱展赴新加坡展出
2009年10月2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十月二十五日电 (孙虹 曾福志)侨乡泉州一百个家族的六百多册族谱,二十五日启程赴新加坡,将于本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十五日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展出。

  据悉,此次《泉州百个家族移民东南亚族谱展》是由新加坡惠安公会与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主办,并由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承办。

  今年适逢新加坡惠安公会成立八十五周年,该公会决定举办族谱展,丰富周年庆典内容,弘扬中华文化,也满足华人社团民间追本溯源、寻根问祖的愿望。

  “一百多年前,我们的祖先远渡重洋,南来新加坡扎根。然而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说不出自己的祖籍”,新加坡惠安公会会长谢福崧十分感慨地说,这也是公会首次邀请家乡单位参与庆典庆祝,“这次族谱展览活动既是联络乡谊,增进多元种族的了解,又是中新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此次赴新加坡展览的族谱来自泉州一百个家族四十一个姓氏,虽然这仅仅是闽南庞大谱牒宝库中的一小部分,但内容十分丰富,所记载的历代移民东南亚者达四万人之多。除了记录有家族兴替迁徙、家规族约、风俗习惯等,族谱还记载了海外移居地、婚姻、家庭、繁衍状况以及两地家族关系,是研究华侨华人历史弥足珍贵的参考文献。有关他们的生活年代、侨居地、婚姻、家庭、生育等记录资料,以及某些重要人物的生平事迹,都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不仅如此,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相关的知识和文化背景,族谱展还配合展出若干图版,利用大量的图片资料,介绍泉州历史、族姓来源、族谱知识和风光名胜古迹;将族谱中有关东南亚移民的人名信息输入电脑,让观众可以通过电脑《人名索引系统》查询这些移民的资料出处。

  泉州古时辖有晋江、南安、惠安、同安、安溪、永春、德化等七县,族谱文化十分发达。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吴翠蓉介绍:“泉州家族移民东南亚族谱展览曾于二OO七年在马来西亚展出过,今后还计划邀请东南亚国家的泉州侨亲回到家乡展出自己手中的族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