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人导游徐千菲:遵纪守法 拿“黄金驾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华人导游徐千菲:遵纪守法 拿“黄金驾照”
2009年10月27日 11:2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眉清目秀,神采飞扬,是我在日本认识华人女导游徐千菲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

  10月19日至25日,我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项目首届访日交流团在日本参观访问了一周。来自台湾台北市的徐千菲,2004年从日本大阪市阪南大学观光学科毕业后,就应邀赴东京到东武旅行社工作。这次我们在日本逗留期间,她一直担任我们的导游。不管多早起床,多晚归来,在旅行车上,还是在参观访问点,她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洋溢:大家早上好!晚上休息好了吗?现在我们去名古屋,参观访问丰田汽车总部……随着她那清脆悦耳的介绍声,我们知道名古屋是日本的第三大城市,汽车和轻工业是养育这个城市的两大支柱产业。其中丰田汽车在这个城市,在它所在的爱知县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可以用“半壁江山”来形容。

  由于这次访日交流团成员有18名是分别来自中国中西部地区18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因此,在旅行途中,徐千菲导游对这些大学生的关心更多一些。在快速行驶的大巴车上,她看见有一位女学生晕车,马上招手叫她到车前面靠自己身边的座位上坐下,并递给她一个塑料袋,以防呕吐。在用餐时,有一位学生是回民,不能吃猪肉。每到一地,她总是跑在前,为这位学生安排适合口味的膳食,饭后还细心征求这位学生的意见:问一问满不满意,还有什么要求……在日访问期间,徐千菲导游就是这样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大学生提供服务的。因为她知道,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捐资几千万人民币,设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金,帮助考入中国中西部地区二十所高校学习的家庭贫寒大学生完成学业,是基于一种社会责任。这次,她能有机会为来自大陆的大学生当导游,感到非常高兴!

  她说,日本、中国、韩国互相开放旅游后,东武旅行社专门成立了海外部,主要负责接待中国游客。她作为这个部门的一员,近几年已接待中国大小旅游团100多个。其中最小的团只有一个人,最大的团有上百人。但不管人多人少,温柔体贴悉心照料每一位游客,是她营造快乐旅行环境所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车上,在业余时间,她爱说笑话爱讲故事,爱介绍日本的风土人情,以帮助游客减轻旅途疲劳,多了解日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在接触中,当她获悉这次访问的大学生都是第一次来日本,还特地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课”。

  她说,她驾车几年一直没有违反交通规则。现在想获得一本“黄金驾照”。条件是连续几次换驾照,如果没有不良记录即可获得。虽然“黄金驾照”一无赠品,二无“红包”,但她还是想得。这是因为美誉度荣誉感是至高无上的,是无法用金钱和物品来衡量的。她说,在日本交通警察有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在车上不带安全带或有人站立,被他们发现了就要罚1.5万日元,有的要从一年15点中扣去一点或几点,扣完驾照被没收,再去考小车驾照需要交30万日元,大车驾照需要交40万日元。学生们听完徐导上的“交通课”后,都“哇”了一声——“在日本当司机真不容易呀!”

  其实,徐导上这堂课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说明日本警察执法是严肃认真的,当驾驶员必须依法驾驶,谨慎驾驶,不能违规操作;第二个则是告诉学生们当导游和做驾驶员一样,只有干一行爱一行,处处遵纪守法,才能干好本职工作,拿到“黄金驾照”。她说,她在日本干导游,完全是凭一种兴趣爱好,一种职业操守,如果为了赚钱,就去经商了。从交谈中,可以看得出,她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很喜欢,也很尽力,对自己能进东武旅行社工作流露出的是一种自豪感!因为她说过,东武集团在日本是一家从事房地产、铁路、旅游等产业的大公司。东武旅行社作为东武集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能介入其中,当然是一件高兴的事了。当然要心甘情愿地为它费时、费力、费脑了。

  徐导能够博得游客的厚爱,除了就业单位大,牌子硬之外,优势还有许多,其中年轻貌美、懂得多、知识面宽广都给游客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10月23日上午,在我们从三岛市乘新干线去名古屋时,她一边向我们讲解新干线是1964年设计建造的,施用车辆为M500型高速列车,每小时300公里,从东京到大阪只需两个半小时,一边又向我们介绍道:现在新干线处在改造阶段,有一部分已换上M700型新开发的高速列车了。她指着自己的耳朵说,如果大家听到“咻”“咻”的声音从你身旁飞过,那就是时速达350公里M700型高速列车。她说,日本经过二十几年的研究开发,已制造出磁悬浮列车,时速达581公里,目前正在设计建设道路,2020年将建成通车。除日本外,法国研制成功的磁悬浮列车时速比日本快两公里。但法国列车有抓手,日本的没有,技术难度比法国高。通过她的形象有针对性的介绍,我们不但领略到了世界先进技术的风采,还从中感受到徐导是一个合格的称职的很有水平的好导游。(李德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