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加班克扣工资 部分在日研修生生活状态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长期加班克扣工资 部分在日研修生生活状态堪忧
2009年10月27日 16:35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7日报道,在日本长崎县岛原半岛一家缝纫公司工作的中国研修生遭到了非人待遇。目前有5名中国女研修生告发了日本老板的违法行为。据报道,研修生们的工资少得可怜,一小时的工资才350~400日元(约合人民币25元)。被迫长期加班,没有加班工资。甚至上厕所时间被从休息时间中扣除,稍有意见就会被遣返回国。

  报道称,本月21日,5名21岁~27岁的中国女研修生向长崎岛原劳动基准监督署告发了老板的违法行为。中国研修生们称她们的工资很低,每小时只有350~400日元。远远低于当初合同规定工资、也就是长崎县最低小时工资629日元。并且每个月老板都说将工资汇入到每个人的存折中了,不提供工资条。并且存折和护照也在老板那里“保管”。

  研修生被强迫每月加班209小时,一年加班2000小时。在最忙的时候,中国研修生们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2点,有时候一个月一天都不休息。研修生去厕所,老板会看着表计算上厕所时间,并从休息时间中扣除。据日本的劳动法规定,加班费用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1.25~1.6倍。但是老板并没有支付加班工资。

  有人了解到中国研修生的劳动状况以后,在今年9月份上旬通过日本熊本县工会联系到长崎工会。经过交涉后,老板返还了研修生的工资存折,但是差额部分的工资和加班费等的追讨还没有进展。

  女研修生们说:“我们是怀着希望来到日本的,但是老板没有把我们当人看。有一个研修生说了一句‘工资太少’就被遣返回国了。我们要在公正的环境中工作。”

  报道最后称,批判这种“劳动榨取”的声音在日本国内此起彼伏。日本政府在今年7月改正了入境管理法,明年7月伴随新法实施更多的制度会被完善。(赵学亮 杨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