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务资政:受争议华人张元元报效祖国没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国务资政:受争议华人张元元报效祖国没错
2009年10月2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女民兵方队。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28日在中国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吴岭村的祖乡探亲参观后接受本地媒体访问,谈及近日在新加坡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元元“报效祖国”事件时表示,张元元的选择没有错,身为一名中国年轻人,能够参加祖国60周年国庆的检阅礼是极为光荣的事。更何况,张元元只是新加坡永久居民,还不是新加坡公民。

  现年29岁的张元元在23岁时离开北京到新加坡学习,三年后申请成为永久居民,两年后回北京,其后毅然报名参加了中国60周年国庆阅兵的女民兵方队,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结果成为中国官方媒体努力打造的“爱国女海归”典型。有关报道被一些眼尖的新加坡人发现,由此在新加坡衍生一场质疑新移民认同感的热议。

  吴资政说,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吸引这些永久居民成为新加坡公民。当然,如果一个人成为了新加坡公民,他自然就不应该参加其他国家的国庆检阅礼。

  他也说,新移民即便成为了新加坡公民,也不意味着他们必须与原属国家切断关系。新加坡是个小国,历史较短,若与原属国家切断关系将意味着失去自己的文化和根,新公民将感到若有所失。因此,他鼓励新公民与原属国家尽量保持联系,但要记得自己已是新加坡人。

  吴资政表示,新加坡要建立的是一个含有原属国家成分的独有新加坡文化。他举例说,跟其他新加坡人讲福建话时,他会说“我要吃roti(面包)”、“我去巴刹”、“你讲simi(什么)”,这些新加坡式的福建话只有新加坡人听得懂,不过,无论如何,中国的福建人还是能了解一二,毕竟里头的词汇仍有很多是相同的。

  吴资政28日是第一次回到吴岭村的祖乡,他告诉记者,回祖乡探访参观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新加坡近日掀起了一股针对新移民的热烈讨论,他觉得此行有助于把这个课题概念化。“当然,这也因为我的祖乡刚好是在前往泉州的路上。”

  吴资政的父亲8岁时随父前来新加坡,因此吴资政在新加坡属于第二代。

  在新移民课题的炽热讨论中,吴资政认为,新加坡人必须意识到三点:第一,新加坡人其实都是移民,无论是自己或先辈,都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印尼、中国等国;第二,新加坡需要另一波的新移民,因为新加坡的生育率偏低,单靠新加坡人本身,今后的人口不会增长,而新加坡经济今后若要取得至少4至5%的增长,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力;第三,除了欢迎新移民外,也必须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新加坡社会,减少他们与新加坡人的磨擦。

  他说:“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三点,否则继续热议,只会更加情绪化。”(杨永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