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务实应对“后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务实应对“后金融危机”
2009年11月20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月十九日,在菲律宾马尼拉SMX会展中心的世界华商大会工商展览馆举行开幕剪彩,华商大会主席陈永栽等嘉宾主持仪式。吸引全球约三千华商精英参加的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二十日举行开幕仪式。此届大会以“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为主题。世界华商大会创办于一九九一年,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自创办以来,参与的华商越来越多,由首届的七百多人大幅攀升到最多近五千人。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世界华商大会务实应对“后金融危机”

  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今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开幕。经过十八载岁月积淀,世界华商大会在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迈入了“幼学之年”。从亚洲到美洲、大洋洲,从加强联系共谋发展到应对新的世纪挑战、融入全球经济主流,两年一度全球华商最高层次的峰会,或含蓄、或张扬,展现着海外华商的蜕变。

  在中华文化中,“十”蕴含着“圆满、全部、完美”的含义。十度召开的世界华商大会,已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加强联系交流、促进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举办国、中国以及华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扩大华侨华人国际影响等方面日益重要。正如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所言:“世界华商大会提升了华商的世界影响力。”

  然而,面对发端于二00八年九月的全球金融危机“大考”,羽翼渐丰的海外华商无奈给出“资产缩水、订单锐减”的答卷。“当头一盆凉水”可以感冒发烧,但更让华商头脑清醒。他们在世界华商大会上,迎来共谋“后金融危机”应对策略的重要时刻,金融、经济及与内地合作等务实话题成为本届大会重要议题。

  诚然,华商经济近年已现转型趋势,不仅从业领域发生转变,经营方式亦开始从粗放走向集约。但是,据中国新闻社《二00七世界华商发展报告》显示,全球百分之九十九的华商仍在从事资产规模小、技术程度低、竞争力弱、经济效益差的零售业、餐饮服务业、中医针炙等职业。华商高科技企业等目前只是“星星之火”、尚未形成“燎原”之势。“菜刀、剪刀、剃刀”——“三把刀”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仍是海外华商的支柱产业。

  事实说明,四千八百万海外华侨华人虽坐拥二点五万亿美元,但其经济仍处于量变的积累阶段,尚未完成进入全球主流经济的质变提升。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商。”在展示华人分布广泛的同时,这句话更道出海外华人顽强不屈、奋力拼搏的精神。尽管当下“经济寒冬冻煞人”的慨叹不绝于耳,但更多的华商则迎难而上,转“危机”为“契机”。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各国华商逆势发展的例子频见报端:南非华商危机下稳固发展、美国华商“反节奏经营”危中寻机、匈牙利华商乐观选择持久战应对、加拿大华商以务实经营方针“以静制动”、西班牙华商转变投资方向、新加坡新侨领被赋予“带领华商度过危机”的新使命……

  如今,海外华商们正依靠自己的资本和实力站立于世界舞台,这要求他们用更宽广的视野审视世界,并对今后发展做出理性判断。与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相比,树立良好形象、融入主流社会、促进当地发展等全球视野下的发展目标,应是海外华商谋求长期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所在,更是实现硬实力到软实力转变的捷径。

  回顾历史,全球华商业绩辉煌;展望未来,全球华商大有可为。(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