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芥川奖华人得主推新作 描绘中国留学生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芥川奖华人得主推新作 描绘中国留学生生活
2009年12月09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11月21日,首位获得“芥川龙之介奖”的著名华人女作家杨逸在早稻田大学演讲时,特地为由日本侨报社主办的日本人汉语作文比赛题写了“汉语作文 其乐无穷”的赠言,表达她对日本朋友学习中文、特别是用汉语作文的支持。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9日电 第一位获得日本文学大奖——芥川奖的在日中国女性杨逸近日推出自己的第4本小说——《牛肉火锅》。1987年来到日本后受到日本文坛关注的非日语作家杨逸,这次通过中国留学生的体验,在作品中探寻人际之间的“沟通”究竟是什么的问题,也因此让这部作品成为魅力之作。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这本大约190页的小说中,主人公是一位21岁的女留学生,名字叫虹智。她从中国来到日本,住在年长自己15岁、已经与日本人结婚的姐姐家里,就读于日本的私立大学。小说细致描绘了虹智在高级牛肉火锅店打工时,每天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生活以及期间的喜怒哀乐。

  “多年前我第一次走进牛肉火锅店时,感到非常吃惊。我看见在一个个单间里面,身着和服的女性给客人一片一片地烤肉,这是在中国从来没有见过的场面。虽然我感到这种气氛有点奇怪,但还是觉得很有意思。我就想,一个尚未走上社会的普通中国女孩如果到这里打工的话,会是什么样子呢?这部作品就描绘了围绕着女主人公产生的一系列人际关系的故事。”这是今年45岁的杨逸撰写这部小说的缘起。

  在这部作品中,身穿并不舒适的和服、给客人做火锅的虹智周围,陆续出现了各种人物。有和蔼的同事、经常结伴而来的常客,还有对她有好感的韩国留学生,总是用蹩脚的日语与她交谈。虽然虹智因为语言不行频繁出错,但是每次都能用与生俱来的开朗性格去化解。作品中也有对孤独悲哀和艰辛劳苦的描写,使用的却是一种幽默的笔调。

  在这部小说中还有虹智为无法与最亲近的姐姐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而烦恼、被高个子的帅哥店长所吸引等小插曲。通过一个又一个小故事,女主人公那种不惧异乡文化、任何事情都绝不服输的积极进取精神显露出来。

  杨逸表示:“非常不愿意给这部小说设置一个结局。尤其不喜欢那种过于直白的结局,希望作品结尾处能够留足余韵,给读者充分想象的空间,让读者阅读后还想继续勾勒出以后的故事”。(王婧)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